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健保科技创始人赵颖旭先生做客我院《保险科技》课程

发布时间:2023-03-19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23年3月16日晚,北京健保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赵颖旭先生到访我院,为学院研究生一年级同学做题为《数字化健康险》的课程讲座。

为响应教育部专业硕士培养要求,我院与校外专家合作推出研究生课程《保险科技》,旨在引入行业实践前沿,提升专业硕士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质量。课程第五次课邀请到了赵颖旭先生主讲。赵颖旭先生为清华大学生物系本硕,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 流行病与生物统计学博士。赵颖旭先生在中美健康险行业从业20余年,涉及领域包括健康险科技、医疗大数据、卫生与医保政策、健康险产品开发等,曾任职于美国IMS-Health、中国国家卫生部、美国联合健康集团、中国泰康保险集团,现创办北京健保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健康险科技与AI技术的健康险产业应用。

本次课程赵颖旭先生基于自己丰富的科研积累和实践经历,为保险学院研究生一年级同学介绍了健康险的背景、数据和科技。

课程的第一部分,赵颖旭先生从数据、定价、控费和创新四个方面解析了数字化健康险,并详细介绍了中美两国商业健康险的背景。赵颖旭先生将商业健康险拆解为“商业+健康+保险”:首先,赵颖旭先生指出了中美两国商业健康险在“商业”上的差异,即美国商业健康险和社会医疗保险的保障年龄范围不同,而我国商业健康险和社会医疗保险的保障水平不同。其次,赵颖旭先生指出商业健康险要将生命周期和病程纳入“健康”管理。最后,赵颖旭先生从质量、成本和可及性的角度明确了“保险”的概念。赵颖旭先生还详细介绍了美国健康险的组成部分,并分别阐述了每个部分发挥的作用。

在课程的第二部分,赵颖旭先生重点论述了数据在健康险中的应用。赵颖旭先生详细讲解了理赔数据、产品数据、人财事物数据等在科研和实践中的应用。

在课程的第三部分,赵颖旭先生简要介绍了健康险科技。赵颖旭先生指出我国商业健康险的科技突破口主要面向产品开发,全病程健康险是当前健康险科技发展的新成果。在课程的尾声,赵颖旭先生对健康险数据获取问题做出了精彩的解答。

本次课程报告由保险学院院长周桦主持,课后周桦教授代表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向赵颖旭先生赠送了纪念品,并感谢赵颖旭先生为保险学院硕士研究生带来的精彩报告。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