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风险管理与保险论坛(年度)”第五讲——《人身保险产品设计研发与发展趋势》顺利开讲

发布时间:2023-03-20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23年3月17日上午,由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举办的风险管理与保险论坛(2023年度)第五讲《人身保险产品设计研发与发展趋势》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主教楼405顺利举行,讲座由保险学院副院长王丽珍主持。

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产品部总经理郭睿先生。郭睿先生主要从事人身保险产品研究、产品开发、市场研究等方面的工作,所负责研发的产品包括人寿保险、年金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工作期间多次参加行业研究项目,例如人身保险信息披露制度、人身保险产品标准条款等。

郭睿先生讲座现场

首先,郭先生介绍了人身保险产品基础。从基础分类、费率管理、产品定价和各渠道产品特点等方面,详尽地讲述了人身保险产品的经营实务,使同学们对课本上的理论知识有了更加形象的理解,尤其是对人身保险运营实务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学习。

随后,郭先生介绍了人身保险产品市场及产品设计。郭先生从重大疾病保险、百万医疗保险、年金/两全保险和增额终身寿险等市场热点产品引入,分析了目前人身保险产品市场的主要特征。在此基础上,郭先生讲解了产品开发实务,包括产品开发全流程、产品需求分析与方案设计、产品定价要素等方面。

最后,郭先生总结了人身保险行业发展趋势。主要从监管政策趋势和宏观环境趋势两个方面展开,对政策演变、销售管理、产品设计、偿付能力监管和社会经济变化等多方面的趋势特征进行阐释,使同学们对人身保险行业的未来有了更加清晰的把握。

郭先生具有丰富的人身保险行业经验,从人身保险产品基础、人身保险产品市场及产品设计以及人身保险行业发展趋势三个方面,详尽地介绍了人身保险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极大地帮助了同学们全面了解掌握人身保险产品设计研发与发展趋势。本次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干货满满,现场气氛活跃,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拉下帷幕。

本次讲座作为保险专硕《保险经营实务》课程的一部分。为促进保险专硕培养体系改革,学院采取邀请校外专家(或行业导师)共同参与授课,学校与业界联动,让学生了解行业,增强实务能力,提升保险专硕的培养质量。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