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精友科技CEO马涛先生做客我院《保险科技》课程

发布时间:2023-03-31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23年3月30日晚,精友国际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马涛先生到访我院,为学院研究生一年级同学做题为《保险科技现状及未来发展简介》的课程讲座。

本学期我院与校外专家第二次合作推出研究生课程《保险科技》,旨在引入行业实践前沿,提升专业硕士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质量。本次课程的第七次课邀请到了马涛先生主讲。马涛先生为精友科技CEO,精友科技是中国领先的理赔定核损平台服务商,在保险理赔数据服务领域始终处于领先位置,业务涉及车险理赔解决方案、汽车工业及后市场保险解决方案、互联网司法方案和智慧医疗解决方案等。

本次课程马涛先生基于自己丰富的科研经历和实践经历,为保险学院研究生一年级同学介绍了车险的背景、数据和科技。

首先,马涛先生解析了系统化思维。马涛先生以新能源汽车保险为例,提出了保险公司一旦发生利润下降,则可能陷入“利润下降-创新能力减弱-没有新的经营思路-研发投入不足-风控能力弱-业务品质差-利润下降”的恶性循环。马涛先生认为系统化思维最重要的是找到杠杆解,当期保险行业的杠杆解是AI体系优化,以期形成“AI体系优化-流程再造-运营能力优化-风控能力加强-业务品质提升-利润增加- AI体系优化”的良性循环。

其次,马涛先生强调了保险科技数据的重要性。马涛先生指出保险科技数据化经历了三个进程,一是数据标准化,二是数据风控化,三是数据智能化。

再次,马涛先生解释了大数据的含义。马涛先生指出数据量量大不叫大数据,大数据的本质是数据连接,补足数据的瑕疵。保险公司数据可以和大量第三方数据相结合,通过数据关联,达到保险定价的最优样本集。

最后,马涛先生阐述了未来智能化对保险科技的影响。马涛先生以近期热点ChatGPT为例,提出要做好迎接智能化保险科技新时代的准备。马涛先生还激励同学们在智能化时代要终身学习,终身成长。在课程的尾声,马涛先生对人工智能在精算工作中的应用问题做出了精彩的解答,并强调了创造性精算建模的不可替代性。

本次报告由保险学院周桦院长主持,课后周桦教授代表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向马涛先生赠送了纪念品,并感谢马涛先生为保险学院硕士研究生带来的精彩报告。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