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华控清交副总裁杨祖艳女士做客我院《保险科技》课程

发布时间:2023-04-14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23年4月6日晚,华控清交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杨祖艳女士到访我院,为学院研究生一年级同学做题为《隐私保护计算与保险业数字化发展》的课程讲座。

为响应教育部专业硕士培养要求,我院与校外专家合作推出研究生课程《保险科技》,旨在引入行业实践前沿,提升专业硕士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质量。本次课程的第八次课邀请到了杨祖艳女士主讲。杨祖艳女士为北京大学金融学博士,长期就职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金融培训中心,现任华控清交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副理事,数据专委会、监管科技专委会、人工智能专委会委员,曾作为广东省数据流通交易体系研究专班总则组专家。有多年金融人才培养及金融监管研究经验,自主开发金融监管等案例式课程,主持领导干部结构化研讨、访谈式教学等。主持金融科技人才培养、金融科技监管等多项课题,并多次获人民银行总行重点课题、人民银行青年课题、人民银行金融科技研究课题等表彰。发表数字货币、互联网金融发展与监管、隐私保护计算金融应用等核心期刊论文多篇,参与《隐私计算与金融数据融合应用》、《数据要素化100问:可控可计量与流通交易》等专著撰写。

本次课程杨祖艳女士基于自己丰富的科研经历和实践经历,为保险学院研究生一年级同学介绍了隐私保护计算与保险业数字化发展。


讲座现场

在课程的第一部分,杨祖艳女士讲解了数据要素化与隐私保护计算。杨祖艳女士从“数据二十条”出台与国家数据局成立的背景出发,指出了数据要素化的重要性,以及隐私保护计算的价值在于满足险企数据融合和安全保护需求。

在课程的第二部分,杨祖艳女士介绍了金融领域应用现状与案例。杨祖艳女士详细讲解了金融数据生态建设的创新实践,并解读了作为跨行业基础设施平台的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存在的业务痛点和相应的解决方案。

在课程的第三部分,杨祖艳女士引申出助力保险数字化发展的方向。方向一是寿险精准营销,使用多维数据完善客户画像;方向二是健康险产品设计,使用海量数据推动产品创新;方向三是健康险承保风险,这方面大量依赖用户身份数据和健康数据。最终杨祖艳女士提出了完善数据相关制度标准,技术赋能数据融合的建议。

本次报告由保险学院院长周桦主持,课后周桦教授代表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向杨祖艳女士赠送了纪念品,并感谢杨祖艳女士为保险学院硕士研究生带来的精彩报告。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