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风险管理与保险论坛(2023年度)第八讲暨《高级保险经济学》课程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21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23年5月16日晚上,风险管理与保险论坛(2023年度)第八讲《高级保险经济学》课程讲座《Spillover effect of insurers' climate risk disclosure on their investees' carbon emissions》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主教209教室顺利举行。

本次讲座邀请的主讲人是香港岭南大学的程江教授。程江教授曾任职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多所国内外知名高校,专攻保险监管、保险会计和保险中的ESG主题,在JFQA,JRI等领先的金融保险期刊上发表了20多篇学术论文,是一位成就卓著的学者。

程江教授给同学们带来精彩讲解

程江教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全球气候变化所带来的经济层面的广泛影响,结合国内外学者的研究成果,更进一步地指出在全球呼吁减少碳排放的大背景下,保险公司投资于公司债券的决策行为受到影响,并产生更大的经济效应与环境效应。

程江教授以写作动机为出发点,首先介绍了美国的部分州强制保险公司披露气候风险投资制度政策背景,综述了相关领域的研究情况,引出了本文的研究目的。接下来,程江教授又从数据来源、实证设计和因果识别、基准DID回归结果、机制分析以及稳健性检验等几方面向大家展示了论文整体叙述故事。在讲解过程和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就讲座内容积极提问,与讲座嘉宾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沟通。

同学们积极提问,踊跃发言

程江教授的讲座结合保险理论与实证方法,紧密围绕气候变化的前沿话题,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给同学们带来新的启发,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课程受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课堂嘉宾讲学支持计划资助,由保险学院陈华教授主持,课后陈华教授向程江教授颁发了纪念证书,并感谢程江教授为保险学院硕士研究生带来的精彩课程。

陈华教授向程江教授赠送纪念证书


(撰稿人:郭祎凝、陈华;编辑:王维;审核:王颖)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