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涵崧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陈新立先生为保险学院《资产负债管理》课程授课

发布时间:2023-05-25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23年5月24日,保险学院研究生精算认证课程《资产负债管理Ⅱ》的课堂上,陈新立先生受邀为同学们授课,授课主题为保险公司投资及资产负债管理。陈新立先生具有三十余年银行、保险、资管高管从业经验,历任交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专员,中国平安人寿总部财务部主持工作副总经理、平安人寿贵州总经理,AIA中国区AVP,恒安标准人寿CFO,百年人寿常务副总裁兼CFO、百年资管执行董事等。陈新立先生本科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应用数理统计专业、硕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博士毕业于中国社科院国民经济学专业,曾于耶鲁大学资产管理班进修,现为涵崧资产管理(珠海)有限公司及深圳市恒泰永成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兼CEO,同时兼任中国社科院技术创新与战略管理研究中心常务理事、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外聘专家、深圳大学金融学硕士校外导师、宁波大学商学院特聘教授、中邮人寿及渤海财险独立董事。

陈新立先生介绍课程内容

课程伊始,陈新立先生结合自身在银行、保险、资管行业三十余年的从业经历,分析了保险产品、保险投资、保险监管逐步发展完善的过程。本次课程的第一部分为保险公司经营与偿二代。陈新立先生认为,保险公司是经营风险的企业,具有典型的负债经营的特点,经营的风险发生变化,市场发生变化,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也需做出相应的变革,从规模监管到风险监管、价值监管。在此基础上,陈新立先生与同学们分析了保险公司价值体现的过程,由于佣金和较高的初始费用,保单通常在最初几年是亏损的,股东资本被用来弥补这些亏损,利润由后几年产生,公司基于“三差”目标等按初始假设运行,产生的价值将高于初始的损失。保险公司的评估价值包括内含价值和商誉,而内含价值则是净资产价值和有效保单价值的总和。影响评估价值的方式包括销售更多的新业务、调整产品组合,销售更多的高利润产品、减少费用开支、提高投资回报率、改善保单和保费继续率、通过更好的核保和理赔控制,改善其他经验值,如死亡率/发病率等等。新业务价值作为一个乘数直接影响商誉,如果实际状况好于预期,它直接影响内含价值,此外它同时也可能导致假设改变,影响未来的每个年度,因此具有乘数效应。

在课程的第二部分,陈新立先生从保险公司实际经营状况出发,从保险资金投资形势分析、负债情况及约束、投资资产情况以及资产战略配置规划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保险公司资产战略配置规划的相关内容。在课程的第三部分和第四部分,陈新立先生结合自身目前的职业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私募基金投资管理及私募股权与证券投资等方面内容,详细分析了中国私募基金的特点、发展历程以及发展现状,指出从2016年以来,在金融行业严监管的背景下,私募基金监管也在持续规范发展。

本次课程受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课堂嘉宾讲学支持计划资助,由保险学院郑苏晋教授主持,课后郑苏晋教授向陈新立先生颁发了纪念证书,并感谢陈新立先生为保险学院硕士研究生带来的精彩课程。

陈新立先生领取嘉宾讲学纪念证书

(撰稿人:郑苏晋;审稿人:王颖;编辑:王维;审核:王颖)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