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保险学院团总支关于开展“中国梦,支部梦,我的梦”团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04-24  浏览次数: 次  来源:保险学院团总支

各团支部: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中国梦”。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青年大学生深刻认识“中国梦”的基本内涵,自觉把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之中,我院团总支按照共青团中央、北京团市委、中财校团委的统一要求,决定于2013年4月-6月在全院青年团员中广泛开展以“中国梦,支部梦,我的梦”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着力引导青年团员深刻认识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深刻认识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深刻认识实现中国梦需要亿万青年自觉把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之中,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通过团的品牌工作和实践载体帮助青少年学习成才、建功立业,切实增强保险学子的历史使命感和奋斗精神,为达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 

二、活动主题 

“中国梦,支部梦,我的梦” 

三、活动内容 

(一)“青春聚焦中国梦”,务实创新,凝聚力量 

媒体对于公众影响日渐增多,各支部应积极运用网络新媒体吸引、凝聚青年,拓宽与青年沟通、服务的渠道。通过开通并运用好官方微博、微信、博客等青年学生广泛使用的网络平台,积极开展微故事、微志愿、微访谈、微调查等活动,带动青年学生用自己的表达方式,分享青春感悟,秀出精彩生活,积极向学生宣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做到永远热爱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伟大的中华民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坚定永远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二)“青春认知中国梦”,铭记历史,坚定信念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各团支部应全面开展理论学习活动,用“中国梦”凝聚能量,引导青年树立“三观”、“三热爱”,将个人奋斗与国家民族的共同理想紧密相连。围绕“中国梦,支部梦,我的梦”,根据新中国建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的辉煌成就,以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尤其在其社会实践中的所见、所闻、所感为主要内容,用梦想汇、原创文艺、新媒体、微电影等形式,带领支部全体团员深入学习“中国梦”的内涵。 

(三)“青春践行中国梦”,砥砺青春,艰苦奋斗 

中国梦需要亿万青年脚踏实地、不懈奋斗。各支部应集中进行实践类活动:一是引导学生深入基层开展志愿活动,建设美丽校园,托起美丽中国梦;二是教育青年学生加强专业学习,重视科技创新,用所学知识和创新行为践行创新中国梦;三是组织学生走进社会基层,调研百姓生活,了解基层群众的中国梦,感受改革开放以来祖国各个阶层所发生的变化,升华青春中国梦。通过各类实践教育活动使学生提前感知社会,进一步锻炼自身专业技能和就业本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和人生观,激励学生为实现理想而刻苦学习,鼓舞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四)“青春演绎中国梦”,咏颂梦想,传递心声 

解读青年人的中国梦要注重增强时代感,多运用当代青年所喜闻乐见的方式手段,以增强活动吸引力。各支部应以原创文艺为工作载体,举办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采用独特视角和新颖创意,以摄影、微电影、flash等丰富形式,充分运用网页、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技术,对充满激情、充满艰辛、充满希望的“中国梦”进行形式多样的演绎,描绘青年一代为梦想而努力奋斗的励志经历,激励全校青年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四、工作安排 

(一)为使青年团员更加深入理解“中国梦”内涵,本次团日活动大一、大二的六个团支部全部需要参加,且各支部必须进行如下两项活动:一是集中举办支部“1+1”活动,与社会各界别人士,尤其是青少年进行思想上的交流与碰撞,增进青年团员家国意识;二是开展各支部微电影拍摄,演绎支部“中国梦”。 

(二)为落实上级团组织理念,集中开展“新媒体”宣传,各支部应以腾讯微博为主体进行宣传,并书写微博运营报告,作为团日评比依据。 

(三)团总支成立团日活动工作小组。由团总支组织部和各支部团日活动负责人组成,在活动开展期间共同讨论相关事宜,联络人为组织部部长何玮。每期活动前两天以上通知联络人,安排人员对各支部团日活动进行监督和考评。 

(四)团总支随后会印发团日活动宣讲通知,于5月底或6月初将进行团日活动宣讲评选,评选出“优秀团日活动”若干,“精品团日活动”若干。参加评选的各支部需认真总结本单位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并将申报的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资料(包括文字材料、活动图片、影音资料等纸质资料和电子资料)报送团总支组织部,“优秀团日活动”评选方法见附件3,“精品团日活动”评选方法见附件4。 

(五)各团支部于5月6日晚8点之前将团日活动详细策划、具体活动计划表(附件1)及精品团日活动申报表(附件2)以电子版形式发至inszuzhibu@163.com,并有专人于当日对纸质版进行收取。 

五、工作要求 

(一)各团支部要准确领会活动主旨,深入指导、统筹安排、精心设计团日活动,根据团总支关于团日活动开展的通知和本单位实际情况,认真制定团支部本学期团日活动计划。 

(二)各团支部应努力提升活动的实效性和创新性。围绕指导思想与主题,丰富活动形式,打造结合思想性、教育性、创新性为一体的团学活动;积极应用网站、微博、手机报等新媒体形式,综合运用全媒体宣传形式,就活动开展状况、活动成果进行展示和宣传;注重扩大对外宣传、报道力度,团日活动评比考核将考虑电视台、广播、网络、报纸等校外大众媒体对团日活动的报道情况。 

(三)各团支部应做好新闻信息、图片报送与精品团日活动申报工作。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应及时将相关活动形成高质量新闻信息稿,报送至“保险学院官网”后台,即宣传部副部长戚怡冰处;针对开展的各项活动,每场活动应选取5-10张体现活动主题与特色的照片,照片的分辨率与画面效果要求良好,并配以文字简述活动主题内容,置于文件夹内,文件夹以“团支部名称+活动名称”形式命名,及时发送至inszuzhibu@163.com;对于本支部团日活动系列中思想具有高度、形式十分新颖的高质量活动,各支部应于活动开展前,及时填写“精品团日活动申报表”(附件2),将电子版发送至inszuzhibu@163.com。相关情况均将纳入团日活动评比考核。 

活动开展过程中的相关问题与建议请及时反馈至团总支,以便沟通与解决。 

特此通知 

保险学院团总支 

二〇一三年四月二十三日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