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保险学院2022年本科生转专业线上考核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2-05-25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为做好2022年本科生转专业线上考核工作,根据《关于做好2022年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教字〔2022〕40号),结合实际的本科教学工作安排,保险学院制定了2022年本科生转专业线上考核工作实施细则,具体内容如下:

一、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李晓林、王颖

副组长:王丽珍

组员:郭丽军、郑苏晋、张建伟、马冰、刘敬真、李晨光、吴蓓

二、考核方式

面试:专业基本知识、综合素质考察

三、考核时间

6月1日下午14:00,面试顺序当天上午抽签确定。

四、考核平台

腾讯会议(主机位)、钉钉(副机位)。

腾讯会议下载地址:手机端:应用商店下载“腾讯会议”APP,PC端:https://meeting.tencent.com/download-center.html

钉钉下载地址:手机端:应用商店下载“钉钉”APP,

PC端:https://www.dingtalk.com

五、考场要求

1.房间要求:房间单独封闭,保持整洁、明亮、安静;房门在可视范围内且关闭严实;除考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室内无书刊、报纸、电子文档等与考试相关的资料,除考生外无其他人员。不得选择辅导机构提供的场所。

2.网络环境要求:考生所用网络须遵循高速且抗干扰原则,保证至少以下两种方式接入网络:有线宽带、无线网(WiFi或手机热点)、4G/5G移动通信信号。

3.硬件要求:考生须配置2个视频设备以及配件,用于考试视频传输和场所监控,实现“双机位”。视频设备可以是:2台电脑或2个手机或1台电脑1个手机等。电脑可以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台式机,同时须配齐摄像头、麦克风和音响、支架等配件;手机须配齐支架,优先推荐带高清摄像头的手机。“双机位”标准:两设备相对而设,确保考生处于360度无死角状态;主机位从正面拍摄,放置在本人身前约30cm处,确保拍摄到本人上半身、表情、眼神、身后环境;副机位从侧后方约45°距离本人约30cm-80cm处拍摄,确保从考生身后完整拍摄到考生全身、主机位完整屏幕。主副机位与考生距离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视频设备须可联网,手机须在考试期间切断电话、短信服务,屏蔽或拦截所有来电,关闭除考试软件外的一切可影响考试的自启动app(如QQ等语音软件)。用于网络远程考试的手机原则上不能是考生联系方式的手机号码和应急手机号码使用的手机。副机位在考试期间仅开启视频,须关闭麦克风,确保仅主机位传递音频,防止造成混响,同时将设备调整成静音,防止副机位意外放音干扰考试。如遇主机位故障,考生须立即打开副机位音频,通过副机位完成考试。

手机在考试期间应保持电量充足,同时提前充值,防止因话费不足被移动信号供应商切断服务。

六、考核程序

1.5月31日:测试考试设备、检查考试环境;

2.6月1日:下午14:00开始进行面试,面试顺序当天上午抽签确定。

3.考核流程:

(1)向考生发起钉钉会议邀请,考生在接到邀请的同时进入腾讯会议室,会议室ID及密码会在面试开始前发给考生。

(2)进入会议室,核验考生身份,请考生提前准备好身份证件。

(3)核验考场环境,需要考生手持副机位设备360度展示自己所处环境,面试过程中双手保持在屏幕内,手边只能放置身份证件,其他材料一概不允许放置。

(4)专业知识测试、综合素质考核,第一个环节为自我介绍(5分钟),考生简要介绍自己基本情况、学业情况,以及选择转专业的原因、对转入专业的认识等;第二个环节为问答环节(15分钟),由学院面试组老师针对学科专业问题向考生提问,由考生作答。

七、计分规则

面试总分100分,其中专业基本知识总分60分、综合素质考察总分40分。

八、应急处理预案

1.面试过程中,考生面试视频中断

处理方法:如仅主机位视频中断,考生须立即打开副机位音频, 通过副机位完成考试。如主副机位面试视频均中断,面试工作人员记录中断时间,安排下一个考生进行面试,将中断面试考生安排在在最后进行第二次面试。如视频中断时考生答题未完成,第二次面试应更换新题,并保障考生回答新题的答题时间。

2.面试过程中考官设备断网

处理办法:考试暂停,工作人员记下当前考生的考试用时和当前时间,告诉考生网络有故障,等网络重启后再继续考试。

3.考试过程中如遇其他突发事件,由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协商解决。



保险学院

2022年5月25日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