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研究生学术支持计划报告会预告】原居养老还是异地养老?——原居效应下退休居民养老城市最优选择研究

发布时间:2023-05-31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报告题目:原居养老还是异地养老?——原居效应下退休居民养老城市最优选择研究

报告时间:2023年6月2日(周五)下午14:00

报告地点:沙河校区学院13号楼205

主讲人:杨弘琦

报告简介:2023年5月26日至2023年5月28日,第五届(2023)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量化金融与保险分会学术年会于武汉举办,我院廖朴副教授和硕士研究生杨弘琦合作的论文《原居养老还是异地养老?——原居效应下退休居民养老城市最优选择研究》经过评审应邀参会。杨弘琦同学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对论文做了学术报告。

报告摘要:随着我国老龄化加剧、养老服务多元化发展,养老安排成为退休居民的重点关注问题。本文聚焦于退休居民的养老城市决策,在原居效应下讨论居民应原居养老还是异地养老。本文在生命周期模型中引入原居效应、异地房价差异和异地健康风险差异,建立了退休居民生命周期养老城市决策模型;设定异地为小城市并以北京市和威海市作为原居地和异地的代表,基于实际数据校准了参数;然后使用数值法求解了退休居民最优养老城市决策。结果显示:第一,如果小城市的房价增长率高于储蓄利率,居民应在退休后尽早地购买小城市房产,且初始储蓄决定了在小城市的购房时间和面积;第二,小城市房产和原居地房产带来的效用差异,决定了居民在小城市购房的主要目的;第三,如果小城市与原居地的疾病康复率相差不大、小城市医疗费用较低且房价增长率高于储蓄利率,初始疾病居民比初始健康居民会更早地前往小城市购房或居住。

此次学术会议交流得到“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学术交流支持计划”资助。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