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生活动>>正文

扬帆起航新时代 筑梦保险新征程——保险学院开展2021级研究生新生引航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08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21年9月15日,保险学院迎来了2021级94名硕士研究生和12名博士研究生。今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新生引航工程,保险学院组织了以“扬帆起航新时代,筑梦保险新征程”为主题的新生引航主题教育活动。

 

研究生迎新现场

新生征程,纪律先行

为引导保险学院2021级研究生逐步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助力学生快乐健康成长,保险学院于9月16日下午在沙河校区西区主教403教室召开了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保险学院副院长周桦、党委组织员包英娟、教务干事兼博士研究生辅导员马安静和硕士研究生辅导员王维出席了本次大会。副院长周桦就学院的发展历史、发展前景、专业特色、人才培养方案和研究生教学计划等内容做了详细的介绍。组织员包英娟为新生解读了党员党组织关系转接、党员档案审查、入党流程和党员教育管理等问题。教务干事兼博士研究生辅导员马安静深入解读了培养方案,讲解专业培养、选课等相关事宜。研究生辅导员王维从教学安排、日常管理等角度,细致地解读了研究生培养方案及学校关于学籍、教学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此次大会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规划自己的研究生生活,为今后的个人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新生入学教育现场

管理情绪,拥抱幸福

9月17日下午,保险学院邀请了学院办公室主任冯帅老师为2021级研究生进行了一场题为“幸福人生从情绪压力管理开始”的心理健康专题讲座,讲座在沙河校区西区主教403教室举行。讲座中,冯帅老师给新生进行了情绪压力测试,并且结合实际为大家分享情绪压力管理的办法。冯帅老师通过一个个生动有趣的例子,向同学们传达了情绪压力管理的重要性,并且为新生提供了多种方法,让新生在新的学习征程中可以快乐生活,快乐学习,拥抱幸福人生。

心理健康讲座现场

师生齐聚,共铸辉煌

2021年9月26日下午,保险学院的师生齐聚一堂,在沙河校区主教219召开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学院领导、各系主任、全体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和全体21级新生参加了典礼,典礼由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主持。

党委书记王颖主持典礼

开学典礼现场

典礼上,院长李晓林老师对新生们寄予了殷殷嘱托,提出对同学们的三点希望,第一要做诚信、有道德的中财人,高标准、严要求,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第二,做好学习规划,树立远大规划,善于总结不足。第三,调整心态,努力拼搏。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老师也叮嘱新生要珍惜时间,尽快树立自己的人生目标,不断提高自我管理的意识和能力。

以开学典礼为依托的“院长第一课”和“书记第一课”传达了学院领导们对新生的嘱托和希望,新生也从中收获良多,为今后的奋斗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教师代表吴越发言

学生代表发言

安全保障,全面教育

为提高新生安全意识,学习安全知识,保障在校内学习生活的安全,保险学院于2021年9月26日下午在沙河校区主教219举办了安全知识讲座,邀请了保卫处黄景富老师做主讲嘉宾。黄景富老师从消防安全、防诈骗安全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地介绍和讲解。黄景富老师强调,生命只有一次,安全课程的修学一辈子都不能毕业,在生活中要永远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同学们了解到了身边潜在的危险,提高了同学们的危险防范意识,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安全教育讲座现场

缘聚中财,情暖破冰

自9月15日入学以来,保险学院2021级研究生们举办了班级破冰大会,同学们自五湖四海来,齐聚中财大,一段段美好的的故事从此展开。破冰大会中,各班同学友谊快速升温,初识的隔阂感瞬间消除。一阵阵欢声笑语中,拘谨和胆怯少了,信任和友谊多了。此次班级破冰活动,让同学们舒缓了进入新环境的紧张感,增强了班级凝聚力,为班级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班级破冰活动

思想引领,坚定信念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史理论学习,传承百年伟大信仰,保险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团支部开展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团日活动。21保险学硕团支部成员通过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知晓了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承担的责任和使命。21精算学硕团支部的同学们通过知识竞赛、朗诵献词誓言等方式,加深了对于中国共产党党史的了解。21社保学硕团支部成员共同学习了《新时代新思想 新征程》《学而时习之——读懂新时代的100个关键词》《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书籍。在阅读分享与研讨中,大家学思感悟,理论提升,深化信仰。各支部成员纷纷表示:吾辈青年要释放青春激情,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弘扬五四精神,勇敢担当,用青春之光照亮使命之路,用青春汗水浇灌梦想之园。

各团支部积极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回顾历史,不忘初心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了解学习党史,牢记初心使命,9月24日,保险学院2021级研究生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感悟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展览馆的首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通过四个部分详细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以来的发展历程。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文物实物,为同学们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光辉历史,让我们对党的初心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直观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和祖国现如今的繁荣昌盛。

参观党史展览馆

保险学院研究生新生参观了保险学院研究生新生参观了由保险学院党委承办的“伟大征程1921-2021——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历史图鉴展览”。从“灾难深重的近现代中国”,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伟大征程”历史图鉴展览利用珍贵的图片资料向同学们展示了党的百年奋斗史。同学们在展览前纷纷驻足,认真回顾一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发展、壮大,并带领中国民族一步步走向复兴的艰辛历程,认真学习百年党史,回顾我党的奋斗之路。


新生参观“伟大征程”历史图鉴展览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保险学院开展的2021级研究生新生引航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为新生开启新征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新生引航主题教育活动有利于加强新生党史学习教育,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发扬广大青年学子不忘初心、勇于追梦的精神,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深厚感情。在之后的工作中,保险学院将具体部署教育模式,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