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党建工作>>正文

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民族精神——保险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赴南京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6-11-28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心中吟诵着毛泽东的《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那气势恢弘、铿锵有力的诗句,感受着人民解放军彻底打垮国民党反动派的信心和决心,以及解放全中国的必胜信念,保险学院30余名师生党员于11月25日—27日赴古都南京,开展了为期3天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今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做出了杰出贡献,在中国人民心中享有崇高威望,受到全体中华儿女景仰。11月26日清晨,在蒙蒙细雨中师生一行来到了中山陵。孙中山先生的灵柩于1929年6月1日奉安于此,大家亲身追忆了这位伟大的革命先行者。392个台阶,越往上走,就越发感觉到先生的伟大和这里的庄严。“天下为公”、“振兴中华”是先生一生的追求,看到先生的塑像,看到这些逼真的浮雕,党员们真切感受到他一生从事革命,建立新中国的坚强决心和毅力,激励我们每一个人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而不懈地努力奋斗。

 

拜谒中山陵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新馆”,党员们参观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主题展。主题展分为《侵略者的罪恶》、《不屈的抗争》、《法西斯的投降》、《正义的审判》、《争取持久和平》五个部分,共展出图片1100余幅、文物6000余件。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共产党在抗战胜利中起到关键的中流砥柱的作用。抗战胜利后,南京作为重要见证地之一,经历了中国战区日本投降签字典礼和审判日本战犯的时刻。展览用大量的文物、翔实的资料和历史影像,提醒大家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参观“三个必胜”纪念馆

 

在雨花台烈士陵园,山丘叠绕,松柏高耸,灌木成林,绿茵如毡。1927年到1949年期间,国民党反动派在此屠杀了成千上万的共产党人和各界爱国人士,新中国成立后于1950年修建了烈士陵园。党员们拾级而上,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高大雄伟的烈士群雕。抬头望去,那视死如归的眼神,宁死不屈的气概,泣鬼神憾天地,魂盖苍穹!大家缅怀先烈,接受了一场灵魂的洗礼。

 

参观雨花台革命烈士群雕

 

雨花台烈士纪念碑

 

11月27日清晨,师生党员来到了位于南京长江路292号的南京总统府,这里现已成为我国最大的近代史博物馆。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此处宣誓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并组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共和制的国家政权──中华民国临时政府。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24日人民解放军占领总统府。从此,揭开了中国历史新的一页。总统府共分三个区域,一系列展馆和史料陈列,则分布在这三个区域中。通过参观史料陈列和革命文物,党员们对这段史实有了更为细致地了解和深刻的体会,同时对“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博爱”精神有了更深的感悟。

 

参观总统府

 

在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党员们参观了梅园新村17号、30号、35号,这是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1946年5月至1947年3月间与国民党政府进行和平谈判的机关驻地。纪念馆以原址原貌陈列为主,由周恩来铜像、国共南京谈判史料陈列馆、中共代表团办事处旧址、周恩来图书馆组成,藏有文物1170件,并有专门介绍国共南京谈判的图片163帧、文物文献资料90件。再现了以周恩来同志为首的中共代表团,在南京同国民党政府进行和平谈判的史实,生动表现了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风范和革命业绩。

 

参观梅园新村

在梅园新村纪念馆聆听讲解

 

通过这次南京之行,师生党员们深切缅怀了孙中山先生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光辉一生,以及他热爱祖国、献身祖国的崇高风范;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博大情怀;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灵魂深处受到了强烈震撼,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参观梅园新村,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为动力,不断地鞭策自己,用优秀党员的要求来规范自己,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保持党员先进性,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用自己的行动为党旗增辉。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