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党建工作>>正文

追寻红色足迹 永葆爱国情怀——保险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赴台儿庄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7-06-07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炮弹似暴雨,炮火如闪电,炮烟似浓雾,炮声震九天的台儿庄大捷,是抗战爆发后中国正面战场取得的首次重大胜利。这一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前线士气,振奋了民族抗战精神。周总理评价台儿庄大捷说“这次战役,虽然在一个地方,但它的意义却在影响战斗全局、影响全国、影响敌人、影响世界!”为了感受中国人民浴血奋战以及抗战必胜的信念,缅怀革命先烈,抒发爱国情怀,保险学院30余名师生党员于6月2日至4日来到了抗日战争时期闻名全国的铁道游击队以及台儿庄大战的故乡——山东枣庄,开展了为期3天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台儿庄古城合影

“南来北往,灯影桨声,河蕴人间千古景;

神荡心驰,水乡渔火,世称天下第一庄。”

在台儿庄古城,党员们参观了“义丰恒商号遗址”。义丰恒为台儿庄巷战的主要发生地,曾为经营糖茶糕点、丝绸、棉布等诸多杂物的商号,在中日双方的争夺战中遭受重创,现用作台儿庄大战遗物陈列馆和故事馆使用。台儿庄因战成名,“无砖不饮弹,无瓦不沃血”,被尊为中华民族扬威不屈之地。在商号遗址里,党员们参观了弹迹斑驳的弹孔墙,感受到了战争之惨烈,战士之不易。台儿庄大战遗物陈列馆中重点陈列了台儿庄古城重建时发掘的大战遗物88件,时刻提醒着大家缅怀先烈、铭记历史。随后,党员们参观了古代邮驿、中和堂、台儿庄运河等在台儿庄大战中起到重要帮助作用的遗址,对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的不易与毅力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参观弹孔墙



“以慰国殇,以昭来者;魂兮归来,永奠丰碑”。

“滕城烈,台庄会战英雄血。英雄血,敌尸逾万,李公英杰。知人善任严明律,川军将领高风节。高风节,前嫌捐弃,救亡忠烈。”

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庄严肃穆、气势雄伟,是为纪念台儿庄战役而建立。其馆前38级台阶意味着台儿庄大战发生在1938年,党员们拾级而上,怀着敬重之心,随着讲解员进入了那一段艰苦却光辉灿烂的历史。从淮河阻击战、到临沂阻击战、再到台儿庄歼灭战,国共两党精诚合作、浴血奋战,不仅消灭了倭寇的有生力量,迟滞了倭寇的兵锋,而且振奋了民心,胜利终将属于中国。

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合影

纪念馆中沙盘讲解

“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

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

在抗日战争时期,发生在枣庄的铁道游击队英雄们爬火车,杀日寇,在中国的抗日战争历史上书写下了让世人难忘的画面,让枣庄这个英雄的土地深深留在了后人的脑海里。党员们来到了铁道游击队纪念园,在纪念碑前,全体党员郑重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党员们举起右拳,在鲜红的党旗下庄严宣誓,立下自己对党忠诚的誓言,表达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决心和愿望。庄严而肃穆的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使每一位党员再一次接受了心灵的洗礼,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和历史责任感。在纪念碑前,党员们齐唱红色革命歌曲,微山湖、打靶归来、我的祖国、在北京的金山上,嘹亮的歌声飘荡在广场上,唱出了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也唱出了保险学院师生党员们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在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党员们跟随讲解员回顾了抗日义勇总队、鲁南铁道大队、微湖大队的光辉历史,聆听着战士们飞车截药、巧布截车的事迹,师生党员们不禁被战士们英勇奋战、机智降敌所叹服。

铁道游击队纪念碑合影

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

铁道游击队纪念馆讲解历史

纪念碑前唱红歌

“横越江淮百里,微山湖色慰征途。鲁南峰影嗟峨甚,残月扁舟入画图”。

微山湖是闻名遐迩的铁道游击队的故乡,红荷景区是铁道游击队的重要活动地点。游击队员们机智灵活、英勇善战,以微山岛为依托,活跃于津浦铁路沿线,曾安全护送了刘少奇、陈毅、罗荣桓等一千多名我党中高级领导人过湖。在微山湖,党员们参观了铁道游击队旧址——小李庄。小李庄三面环水,周围芦苇丛生,花木扶疏,村中设有铁道游击队刘洪大队长大队部、芳林嫂故居以及铁道游击队一分队、二分队驻地,是当年铁道游击队湖上根据地。村周围是密密匝匝的芦苇荡,雕塑的游击队员持枪守卫着村子,恍惚间党员们仿佛跌入了那战火纷飞的抗日年代,为当时艰苦环境下游击队员们的机勇奋战所折服。

芳林嫂故居合影

小李庄合影

此行,党员们追寻抗战英雄的足迹,缅怀英烈的丰功伟绩,铭记了中华民族艰苦卓越的抗战史,弘扬自强不息、不屈不挠的抗战精神,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党员们纷纷表示受教良多。虽然战争与牺牲已经化作一段段文字、一个个旧址,但是只要我们时刻铭记着共产党员的身份,心怀信念,革命精神就会一代代传承下去。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