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党建工作>>正文

热烈祝贺我院王颖同志荣获“北京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发布时间:2017-09-09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我们迎来了我国第33个教师节。9月8日下午,我校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206报告厅隆重举行2017年教师节表彰大会。我院党委书记王颖同志荣获“北京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受到表彰。学院党委及全体教职工向王颖同志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希望获奖者再接再厉,再创佳绩。长期以来,王颖同志凭借严谨扎实的理论功底、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热情诚恳的人格魅力以及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谱写了一曲优秀党务工作者之歌,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学院全体教职工一致表示,要以获奖同志为榜样,开拓进取,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为学院持续健康发展,为一流学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梁勇为王颖同志颁奖

王颖同志领奖

附:王颖同志先进事迹

坚守奉献的党务情怀

王颖,女,汉族,1974年8月出生,经济学硕士。1995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年参加工作,现任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党委书记。曾获中央财经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鸿基世业奖励基金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奖和涌金奖励基金优秀管理奖。

从学生党支部书记到组工干部,再成为一名学院党委书记,这就是王颖十三年的党务工作生涯。她凭借严谨扎实的理论功底、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热情诚恳的人格魅力以及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谱写了一曲优秀党务工作者之歌。

一、在历练中不断成长

在工作中,王颖始终坚守多看则清、多思则准、多听则明、多干则成的信条,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是一名优秀的党务工作的“实践者”。

对于王颖来说,在校党委组织部工作的九年,是在参与学校重大活动中不断历练成长的岁月:从2007年到2016年,历经了党建先进校复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两次学校党代会、三次学校中层干部换届、教育部巡视、创先争优和基层组织建设年、党建基本标准集中检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等。分管组织工作的她,承担了大量的组织协调、统筹布置和文字起草工作,是学校公认的“笔杆子”。在这认可的背后,是她牺牲了无数休息时间,多少个夜晚带着年幼的孩子“泡在”办公室换来的,为了不耽误工作,即使身患重病也是选择在假期进行手术治疗。在要求高又异常繁忙琐碎的工作历练中,她形成了雷厉风行、科学高效的工作风格,“追求完美、肯吃苦、能干活、能出活”是大家对她朴实中肯的评价。

2016年6月到保险学院担任党委书记以来,王颖迅速转变角色,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负责的态度投入到工作中,以最快的速度融入集体并展开工作。作为学院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她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指导思想,抓好党支部、党员两条主线和党员干部这个重点,努力在学院建设立德树人、协同育人的党建生态氛围,提升了学院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形成党员示范、廉政制度、责任承诺三位一体的党建工作机制。

二、在工作中勇于创新

“党的力量在于组织,组织的活力在于创新”。王颖勤奋钻研,开拓进取,在学校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中勇挑重担,在日常管理工作中有思路、有创新、有成效,是一名称职的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员”。

她高度重视对基层组织工作的指导,科学编制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制定了《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实施细则》、《党支部书记培训规划》等文件,并起草了大量的组织工作规章制度。学校的组织设置不断优化,制度化水平不断提升,其分管的党内年度统计工作已连续多年获得全优单位。她不断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广泛开展了党建基金资助党组织活动立项、在职党员进社区、党支部工作创新案例评选、党员先锋工程工作。在她工作期间,学校先后涌现出校级、北京高校及北京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133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180名,党建特色创新项目及案例52项,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到保险学院工作后,多年的组织工作使她迅速打开局面,她从增强学院的凝聚力入手,抓好班子带队伍,努力在学院建成“党性强、业务精、作风正、威信高”的班子和党务工作队伍。她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科学调整学院党支部设置,主持完成了学院党委和纪委换届选举工作;在学院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明示党员岗位,提升党员意识,全体党员都立足岗位做出了承诺。她重视党员和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多次带队赴河南安阳红旗渠、怀柔生存岛、古都南京开展革命传统和历史文化主题教育活动、素质拓展培训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她重视党员的理论学习,鼓励党员加强业务和专业知识学习,她根据老师的不同需求,为大家定制了个性化图书,并在全校率先开展了“主讲主问制”理论学习制度,在提升党员政治素养、理论修养的同时,丰富了党支部组织生活形式。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学院党员们的党员意识、先进意识和凝聚力得到有效提升。

三、在实践中执着探索

王颖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规律,不断总结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使理论思考与工作实践相互促进,相互提高,是一名出色的党建理论的“研究员”。

近年来,她主持了《高校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组织文化视角下的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研究》、《党支部组织生活实效性研究》等多项党建课题;作为主要参加人参与了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项目《以创先争优为契机推进首都基层党组织建设研究》,北京高校党建研究会课题《新时期加强北京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研究》、《首都高校基层党组织网络运用现状调查及研究》等课题的申报、答辩、中期检查和结项的各项工作,主持参与各类课题研究30余项。公开发表《高校学生党员干部胜任力培训体系研究》、《新时期高校党建工作的创新思考》、《加强高校学生党支部纯洁性建设初探》、《信息化背景下高校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探析》等论文40余篇,撰写各类研究报告100余份,课题成果及论文获奖15项,她成为学校为数不多的拥有研究员正高级职称的党务工作者。

作为党委书记,王颖老师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党的理论为核心,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重要抓手,切实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队伍的思想教育,坚定师生理想信念。她在学院建立起理论中心组学习与党支部学习、线上与线下学习、书本学习与实践学习相结合的学习模式。召集并主持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带领党员们积极申报教育部、北京党建研究会和学校的党建课题,鼓励教工党员们不断总结工作实践提升为理论思考。她定期讲党课,《坚守党章意识,坚持政治准则,坚定理想信念》和《学习新党章,做时代先锋》的主题党课,收到师生党员好评。

四、在奉献中实现价值

作为一名多年的党务工作者,王颖老师认识到,谨言慎行、公道正派、清正廉洁是做好工作的重要保证。在实际工作中,她始终秉承一名党的干部的价值追求,时刻“以公律心、以理律己”,努力做到心态平和、脚踏实地,是一名无私的党务工作的“奉献者”。

作为保险学院的党委书记,王颖从高校师生的特点和实际出发,关心老师,分担和分享他们的忧愁和快乐,用爱心、贴心和细心,润物细无声地将党建工作和思想工作沁入人心。许多师生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困难总是不自觉地要跟“王书记”倾诉一下,而她总是热心肠地第一时间为大家排忧解难。“有困难,找书记!”成为保险学院师生中流传最广的一句话。王颖老师为人正直善良,善于团结协作,待人热情,有非常强的亲和力,学校里许多与她共过事的老师们,只要一提她都会熟悉而亲切地竖起大拇指。

王颖老师常说“身教重于言传”,她围绕师生、关照师生、服务师生,经常亲自坚守在工作第一线,关键时刻顶得住,危急时刻冲在前。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中,她带领全院师生认真落实、积极参与,发挥学院特色做贡献。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她带头作表率,为家庭遭遇严重困难的研究生带头捐款;作为学院唯一坐班领导,她大局意识强,不管是哪位分管领导的工作,总是不计得失帮助做好。当学生需要时,她总是全心全意做好学生成长的“辅导员”,她与同学们亦师亦友,同学们敢于交流、乐于交流。几年来,王颖老师担任了30余名本科学生的成长导师,在学生学业、心理健康、人生情感、实习就业等诸多方面倾听他们的诉说,为他们排忧解难,给予学生最大的帮助和悉心指导。当学生出现心理问题和危机事件时,她周密安排全面协调,不顾个人安危深夜寻找失联学生,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坚守奉献铸就情怀,在党爱党情系师生。”是王颖老师长期以来的职业信条和行动指南。她以赤诚的赤子之心,书写着对党的事业的无限热爱;她以创新的实干精神,履行着一位基层党务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她是中央财经大学基层党务工作者的优秀榜样,她将不忘初心,以最强的党性、最好的品行、最美的形象在基层党建工作中继续前进!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