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党建工作>>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办好师生满意的学院——保险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高等教育专题学习讨论会

发布时间:2017-10-26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17年10月25日上午,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保险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办好师生满意的学院”为主题的学习讨论会。会议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为重点,结合中央、《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教育部第41号令和第43号令等高等教育相关内容展开了深入学习讨论。学院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教工党支部书记和各系主任列席会议。学习讨论会由院党委书记王颖主持。

党委书记王颖主持中心组学习

王颖书记首先为大家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此大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国教育的根本任务。其中针对高等教育部分,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实现国民素质大力提高”。王颖书记还结合党的十九大记者招待会上陈宝生部长答记者问中提到的,关于如何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行了传达。她从高等教育发展成就、教育变化、人民获得感、改革攻坚、体制改革、教育愿景等方面做了深入解读。

分管学院教学工作的徐晓华副院长就《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的核心精神做了重点发言,并同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徐老师首先就《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提出的改革总体发展水平定位和总体要求进行了传达,使得中心组成员能够对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有了宏观上的把握。之后,徐老师就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深化科研体制改革、完善依法自主办学机制、改进高等教育管理方式、创新教师管理制度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他强调,在改革过程中,应当强化学院党委的领导,发挥其在学院发展方面的政治核心作用。结合学院具体情况,与会人员就本科教学评估报告、教材建设、扩大专业设置自主权等内容展开了讨论,真正将深化教育体制改革落到了实处。

副院长徐晓华重点发言

随后,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内容并结合本职岗位展开了充分讨论。李晓林院长指出,根据文件的指导精神,学院将加快落实学位发展和教材建设两大问题,将其纳入到战略发展中,结合行业发展,为培养创新性、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不断奋斗。周明副院长指出,教师应当从宏微观两个角度审视高等教育的目的,在人才培养、文化精神传承的大目标下,学院的中心工作应当围绕人才培养进行展开,做到教学相长。徐晓华副院长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细节的体现表明报告是经过深入调研、充分研究而制定的,具有实践性基础支撑,从而保证了改革的顺利进行。周桦副院长结合切身体会谈到,党的十八大这五年期间我国逐步进行体制改革,就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断进行修正,教师们应当跟随时代发展,调整心态、修身学习,做到以德育人。才立琴老师围绕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43号令的内容展开了解读,她提出43号令在原有规定上进行了精准的修改,班主任和辅导员的工作界限及职责也更加明确,三支队伍应当齐心协力形成合力育人。王维老师就《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41号令进行了传达,他着重介绍了培养体系、依法治校、学生创新创业、诚信教育、学籍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帮助教师们更好的学习了教育部对高校工作提出的要求。池义春老师通过分享自己国外的经历谈到,陈宝生部长提到的中国高等教育要实现引导世界潮流,高校教师应当结合自身岗位深入思考如何为实现这一目标助力。杨德齐老师从留学生教育入手,谈到了文化自信应当体现出语言自豪感,从而提供更加优质的教学管理与服务。

与会人员积极发言,热烈讨论

王颖书记最后总结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聚焦三个“新”,即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教育创新是新征程上重要和关键的组成部分。高校应该在“双一流”建设中谋求更快地发展,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做好更好的表率。”学院作为学校的一部分,首先应该办好“师生满意的学院”。领导班子要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梳理学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理清发展思路、明确攻坚任务,有规划的攻克学院发展遇到的难关,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调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贡献保险智慧,制定好保险方案,讲好保险故事,办好师生满意的保险学院。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