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党建工作>>正文

北京高校《基本标准》入校检查专家组深入走访保险学院检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7-11-27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北京市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全国和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首善标准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于2017年对北京市高校贯彻落实《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以下简称《基本标准》)的情况进行集中检查。保险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此次《基本标准》入校检查,对照十大指标体系查漏补缺,突出特色亮点,以此次检查为契机全面梳理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形成112盒支撑材料,认真做好迎评的各项准备工作。

保险学院党委汇报材料、制度汇编和支撑材料目录
   
迎接检查准备工作

 

2017年11月23日下午,由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刚文哲和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教工委市教委纪检监察组正处级纪检员马维娜组成的党建检查组,对保险学院五年来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集中检查。院党委书记王颖,院长李晓林,组织员包英娟,副院长徐晓华、周明、周桦,师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和师生党员代表参加了集中检查走访座谈会。
 

刚文哲书记主持座谈会
   
马维娜处长现场提问

座谈会现场

 

王颖书记代表学院党委做了题为《深入实施“五大工程”,全面加强党建工作,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学院事业再上新台阶》的报告,从“深入实施影响力工程,支持和推动学院事业发展”、“深入实施凝聚力工程,形成推动学院发展的合力”、“深入实施先进性工程,充分发挥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实施向心力工程,引领师生党员提升党员意识”、“深入实施辐射力工程,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五个方面展示了保险学院党委五年来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紧密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经验做法、取得的显著成效和存在不足。
 

党委书记王颖汇报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汇报结束后,院长李晓林作了补充发言,肯定学院党委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方面均发挥了重要的凝聚、推动和保障作用。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在组织、制度、财务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
 

院长李晓林作补充发言

 

随后,两位专家同与会师生党员进行了座谈,与会师生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座谈会现场气氛轻松热烈。徐晓华结合自身实际就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周明就“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及难点”谈了体会;周桦作为一名党外人士,结合自身实际就学院党委在统战工作和凝聚力方面表达了心声:他谈到学院党委依托中心组学习、教师集体学习、“学习十九大·每日一课”主题教育等抓手,扎实开展党员和师生活动,将学院师生紧密团结在一起,让他深深感受到了党的感召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包英娟则结合组织员工作实际,分享了党员发展整个流程以及在党员发展谈话环节的点点滴滴。
 

副院长徐晓华、周明、周桦,组织员包英娟回答提问

 

褚福灵、张楠楠、郭丽军、张建伟等教师党员和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充分肯定了学院党委和党支部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并对学院党委和党支部的工作做出了评价。学生党支部书记才立琴则就两校区办学体制下如何发挥党委对党支部的指导及党支部如何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学生党员和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何玮和苏泽瑞就学生党支部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和做法。各位师生的精彩发言赢得了两位专家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师生党员和党支部书记代表回答提问


座谈会后,检查组专家还认真查阅了我院的支撑材料。我院支撑材料共计112盒,内容涵盖了10个一级指标、34个二级指标、108项主要检查内容和529项细化目录,保证了每个检查内容不缺项、不跳项。支撑材料的目录科学完整、逻辑清晰,与支撑材料一一对应,确保专家通过看目录就能对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情况一目了然。检查组对我院过去五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我院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亮点和特色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学院支撑材料
专家查阅支撑材料

 

最后,王颖书记代表保险学院党委感谢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以及检查组对学院的关心和帮助,她表示“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学院党委将并以本次检查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进取,凝聚起学院发展的磅礴力量,大力推动学院又好又快发展。

保险学院班子成员与检查组专家合影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