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党建工作>>正文

保险学院党委多形式组织广大党员收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直播并召开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5-04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18年5月4日上午十时,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保险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学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各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在学院南路校区1407室学院会议室集中收看直播、聆听重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并开展座谈。各师生党支部也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党员观看了直播。会议由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主持。

直播开始前,王颖书记向各位青年师生致以节日的问候,并传达了5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最后为大家介绍了马克思重要的历史地位和贡献。她指出,马克思作为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哲学家、经济学家、革命理论家、社会学家社会学三巨头之一,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伟大导师,是无产阶级的精神领袖,是当代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他的著作《资本论》《共产党宣言》指引着全世界劳动人民为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斗争。明天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马克思被称为千年思想家,诞生于19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其强大的生命力一直延续到今天,它不仅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党中央隆重举行纪念活动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现实意义。

直播过程中,党员们聚精会神听报告、全神贯注作笔记。

直播结束后,在座师生进行了座谈,纷纷交流了自己的感想:

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马克思一生

致力于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与此完全一致。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把师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作为一名党员,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

保险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楠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提到,马克思主义是为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理论,是中国人民在历史环境下的必然选择。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贯彻者和执行者,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相信人民、依靠人民,凝结整个民族的力量与智慧,就一定能够激发生产力的活力,实现更高阶段的发展。

保险学院副院长周明:通过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重温了马克思的崇高品格、精神和光辉思想,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人类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科学理论和精神财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精神和理论指导。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应该坚定马克思主义伟大信仰,脚踏实地,作新时代敢想敢为新青年!

保险学院精算教工党支部书记池义春: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他的思想和著作依然闪烁着智慧的光芒,对揭示当今资本主义社会运行规律和内部矛盾仍有重要的参考价值。马克思一生的学习和奋斗对我们研究人员有很多可借鉴的地方:博览群书、涉猎广泛、厚积薄发;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树立目标,持之以恒,方有成就。

保险学院社保教工党支部书记毛磊:自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以弗朗西斯·福山为代表的新自由主义学者宣扬以西方为代表的政治体制意味着人类“历史的终结”。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的谈话中指出,虽然人类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马克思主义阐述的基本原理仍然是正确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在新时代下坚定“四个自信”提供了理论武器和思想源泉。我们需要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并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人类社会发展的相关规律来继续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

保险学院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张瑾:黑格尔说,“伟大的灵魂——哲学史上的英雄们的身体,他们在时间里的生活,诚然是一去不复返了,但他们的著作(思想、原则)却并不随着他们而俱逝。”虽然马克思已经从历史的长河上与人们作别,但马克思主义精神历经百年而不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马克思一再告诫人们,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因此,马克思主义能够永葆其美妙之青春,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

保险学院2015级精算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董顺科:17岁的马克思在作文中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做出的牺牲”,尽管他一生生活艰辛,但他始终不忘初心,并为此拼搏。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也应当学习马克思这种精神,不忘初心,选择为人民谋福祉的事业,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而不断奋斗拼搏。

保险学院2016级保险学、社保、精算学研究生联合党支部俞文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带我们重温了马克思的生平事迹、成就以及其伟大思想。马克思主义思想是人类思想史的瑰宝,历经百年而不朽,至今依然闪烁着耀眼的光明。马克思的一生是为了人类解放事业奋斗的一生,他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不畏艰难险阻,最终成就伟大一生。

保险学院2016级保险专硕党支部书记苏泽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再一次强调了民生的重要性。马克思、恩格斯设想,在未来社会中,“生产将以所有的人富裕为目的”“所有人共同享受大家创造出来的福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通过共建共享,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保险学院2017级保险学、社保研究生联合党支部书记何玮: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我们,学习马克思思想,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马克思说,“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让人民获得解放是马克思毕生的追求。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作为学生党员,在如今和以后的学习工作中,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保险学院2017级精算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程明远:历史上从未有一种思想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从没有一种学说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马克思主义不仅影响了世界,更影响了中国,在此基础上,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我们要坚持并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并不断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保险学院2017级保险专硕党支部书记王幸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报告让我对马克思主义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就应该学习马克思这种追求真理的精神,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真理力量,在学术和科研道路上勇于追求真理,坚持实事求是,遵循物质的客观规律,并积极通过实践检验真理。

保险学院2015、2016、2017级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书记徐倩男:习近平总书记讲到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博大精深、常学常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我们作为青年党员,要不断学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增砖添瓦。

保险学院2014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徐子琳:习近平总书记今天上午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说,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马克思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马克思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我们学习马克思,就应该学习马克思这一生中提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思想,使自己也和马克思一样让思想始终站在时代前沿。

2016级保险学、社保、精算学研究生联合党支部党员俞文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带我们重温了马克思想的深刻内涵,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建设中国的过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马克思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常学常新。新时代,我们仍要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学习其关于人类社会的思想、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人民民主的思想、社会建设的思想、政党建设的思想,深入学、刻苦学,更好地把科学的思想转变为改造世界的强大力量。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要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旗帜,让马克思、恩格斯所描述的人类社会前景在中华大地展现出来。

保险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党员刘兵:马克思在他的高中毕业作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这样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但是它会永远发挥作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这是马克思坚持下来的理由。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同样体现了这样的思想,我坚信我们中国共产党会矢志不渝,不忘初心,以人民的利益为根本,带领我们走向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康庄大道。

保险学院16级保险专硕党支部宣传委员冯薇:习近平总书记对如何学习马克思展开了深层次的探讨,谈到了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我在这方面有一点感想。马克思和恩格斯坚信人类社会终将走向共产主义,那时每个人将得到充分自由的发展。想要实现这样的目标,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人推动社会进步的努力,以及坚信辩证唯物主义的价值观,遵守客观事物的发展规律。

座谈结束后,王颖书记总结并提出学习要求。她讲到:在刚才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马克思的一生;高度概括了马克思主义的四点伟大意义;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经验总结为“3个证明”并提出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的“9条要求”,这个讲话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王颖书记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学院党委及各党支部要以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为契机,以中心组学习、教师集中政治学习、党课等形式以及学院学习品牌“主讲主问”“每日一课”等载体,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共产党宣言》及习近平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坚持不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