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党建工作>>正文

保险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讨论会

发布时间:2018-05-10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5月9日上午,保险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讨论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专题学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学习讨论会由学院党委书记王颖主持。

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大学讲话环节,王颖书记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以及与师生交流座谈的情况。王颖书记指出,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用200余字的篇幅专门谈到青年,对话青年、关注青年、寄望青年,是他此行的重要主题。其讲话思想深邃、鞭辟入里,着眼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任务,深刻论述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对当代青年提出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明确要求。王颖书记分享了习近平的“青年说”,对比了习近平总书记四年前和此次视察北大,对青年提出的希望和要求;随后回顾了习近平自2013年至2017年讲过的、值得青年一代记取的“名言金句”。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

李晓林院长讲到: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肩负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我们要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徐晓华副院长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和今年的讲话中都谈到了师德。作为教师,我们要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组织员包英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强调,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我们要做民族复兴的追梦者、圆梦人,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奋斗中梦想成真。

周明副院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强调,高校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科研人员是我国科技创新的重要队伍。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们要加强学科之间的协同创新,培养造就更多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

周桦副院长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振奋人心,又质朴务实,我们要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贯彻落实重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动力之源。

院团委书记吴蓓谈到:我们要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诞生170周年为契机,更加坚定不移地深入学习、研究和宣讲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政治保证。

王颖书记在总结中讲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高度,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对教育改革发展、对青年成长成才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我们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刻领会高校所担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上来。

在宪法修正案专题学习中,杨德齐老师在整体把握宪法修正案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围绕宪法的重要地位、宪法修改程序、历次宪法修改回顾、2018年宪法修改的主要内容等作了细致地讲解。杨老师指出,此次宪法修改着眼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新任务,将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这是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是时代必然、实践必要、法治必需。整个报告生动深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使与会人员对宪法修改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领会。报告结束后,中心组成员交流了学习宪法和宪法修正案的心得体会:

王颖书记谈到:这次修宪是一个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好契机,我们要通过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解读好修宪的原则、标准、重点内容,解读好宪法规定的重大制度、事项,使更多的青年学生善用法治思维想问题、作判断、出措施,以法治凝聚共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李晓林院长谈到:国家主席、副主席任期的修改,是全党全军全民的共同要求,是涉及中华民族和国家长远利益的一种安排。面对国内外复杂的矛盾,需要稳定的领导核心,有利于更好地延续三位一体的格局,增强人们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心。

徐晓华副院长谈到: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根本政策,党中央决定对宪法的部分内容进行修改,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有力宪法保障,我表示坚决的赞成与拥护。

周明副院长表示:作为高校工作者,我们应当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宪法精神,带头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以宪法精神为引领奋力开创新时代教学工作新局面。

周桦副院长讲到:此次宪法修改将中国最新的实践新成果、理论创新成果、制度创新成果上升到国家根本法这个层面,是时代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党心民心所向,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组织员包英娟谈到:大学一直以来都是作为思想教育战线的主阵地、桥头堡,而身处其中的我们就更应当担负时代使命,承担历史责任,引导学生增强宪法意识,树立宪法观念,使我们的学生成为维护宪法权威、自觉实施宪法的重要力量。

院团委书记吴蓓表示:作为我国的根本大法,宪法的地位和作用毋庸置疑,学习宪法、宣传宪法、践行宪法应该成为当代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共青团也将不负使命,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以对宪法的敬畏之心,用实际行动做宪法的坚定支持者、积极宣传者、勇敢践行者。

最后,王颖书记总结到:杨德齐老师对宪法修正案的解读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全面深刻、语言生动,对进一步领会宪法修改内涵非常有帮助。在以后的工作中,学院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和培养宪法意识,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带头做宪法信仰的崇尚者、宪法精神的弘扬者、宪法权威的捍卫者、宪法实施的推动者,努力将新时代青年学生培养成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