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党建工作>>正文

学习《共产党宣言》,牢筑共产主义信念——保险学院开展教师集中学习及党支部集中轮训

发布时间:2018-05-12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10日下午,保险学院召开了教师集中学习会及党支部委员集中轮训,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淼副教授带来了《共产党宣言与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专题讲座。学院全体教师、各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参加了此次学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王颖主持。

党委书记王颖主持会议

会前,学院党委为师生发放了《共产党宣言》读本。王颖书记讲到,习近平总书记5月4日的讲话,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马克思被公认为“千年第一思想家”,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马克思执笔的《共产党宣言》是无产阶级的纲领性文件,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核心要义和一般规律,其影响力在人类发展史上前所未有。在各种思潮激荡的今天,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坚定共产主义信念,让《共产党宣言》成为广大师生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学习现场

讲座中,王淼老师从党员干部学习《共产党宣言》的时代背景以及重要意义谈起,结合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的契机,指出《共产党宣言》明确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共产党人只有具备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才能以信念铸魂,用信仰作骨,坚守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她以问题为导向,从“《宣言》是一部怎样的著作”、“马克思和恩格斯是怎样创作出《宣言》的”、“《宣言》包含哪些内容和基本思想”、“是如何在中国传播的”以及“对新时代党员干部的现实启示有哪些”这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王淼老师指出,共产党员应在信心上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在原则上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思想上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在立场上坚持人民立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目标砥砺奋进。王淼老师的讲座将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史料丰富,对于师生认识马克思、理解马克思主义、了解《共产党宣言》具有很大的帮助。

王淼老师主讲

王颖书记在总结中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对马克思的纪念,不只关乎过去,更是为了塑造未来;不只是因为缅怀,更是为了回应时代。广大师生特别是党员师生,要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学好用好《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引领时代。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