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党建工作>>正文

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保险学院召开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和学习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7-14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为了深入落实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要求,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师者德为先的师德风范,塑造教师良好形象,营造廉洁从教、规范从教的氛围,树立教师队伍良好风貌,2021年7月14日,保险学院在学院楼13号楼215会议室召开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大会,邀请到北京外国语大学原纪委副书记刘培元老师,进行题为《以案为鉴,以案明纪;遵师德规范,守师德底线》的警示教育讲座,与会人员在会后进行了学习交流。会议由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主持,学院全体教工参加。


交流会现场

学院党委书记王颖指出,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学校也相继出台一系列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文件,强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通过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但是,违反教师职业行为的现象频发,警示教育要常抓不懈,警钟长鸣。


学院党委书记王颖主持会议

刘培元老师向大家解读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并结合教育部通报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典型案例展开了警示教育。他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显著成效,也说明了全面从严治党“严”的主基调。通过对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详细剖析,揭示了党员干部和教师在政治思想、师德师风、组织人事、廉洁自律、科研财务、群众关系、工作履职、个人生活等方面存在的违规违纪现象及产生原因,告诫大家在思想上、行动上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能放松要求,不能丢失人格,不能违反党的纪律和师德规范。他强调,人民教师要承担重要使命和责任,要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师德素养,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履行教书育人责任,按照“四有好老师”的要求,真正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建立起行之有效、切实管用的师德师风长效机制。


刘培元老师做专题报告

在警示教育大会后,全院教师围绕“如何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进行了大讨论。老师们纷纷表示,要以案件为戒,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切实增强遵守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不断涵养高尚师德,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郝演苏教授指出,教师应当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才能实现对学生思想政治、道德品质等方面的正向引导,努力做好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和塑造人的伟大教育工作。褚福灵教授谈到,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培养人才,教师为要,作为人民教师,应当有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求真求实,严谨治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培养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栋梁之才。寇业富教授表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实现“十四五”规划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目标,必须建强教师队伍,发挥好教师是教育第一资源的作用。陈华教授提出,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在“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上旗帜鲜明;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

廖朴老师谈到,教师的使命在于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是仅仅上课,做一台“复读机”;言传身教、以身示范是作为一名教师教育学生的必备素质,而不是仅仅停留于高谈阔论;求学问道是要站在人民立场上,关注人类社会生活的本质和社会发展的规律,掌握科学方法,在实践中摸索,勇于探索、善于回答时代提出的命题,彰显学问价值,而不仅仅是发表论文;学术自由需要学术规范的约束,学术成就需要学术规范去评定,而不仅仅片面追求。青年教师吴越谈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当广大教师真正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时,不仅能够赢得普遍尊重,还将更有成就感。刘敬真老师提到,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人格对于学生的思想影响很大,作为一名一线教师的使命是“教学”和“育人”,应当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自己工作的方向标,将“育人”贯穿于教学过程、社会实践中。李晨光老师表示,教书育人,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世范,教师职业的特点决定了教师必须具备更高的素质,而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的灵魂。团委书记吴蓓谈到,作为一名新时代辅导员、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的教诲,不断提高政治理论修养,守住师德师风底线,培养高尚情操。

李晓林院长表示,学院将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努力构建系统化的制度和机制,扎实推进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师德养成。加强师德建设,加强理论学习和培训实践;开展好师德传统教育、师德榜样教育、师德警示教育;严把入口关、考核关、监督关、惩处关;强化尊师教育,保护教师权利,关心关爱教师,提升教师地位。

王颖书记在总结中指出,刘培元老师讲述的大量案例,并就各类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的原因进行剖析,起到很强的警示教育作用,有助于教师对照查摆自省,做到警钟长鸣。她强调,值此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奋斗和前行;要把政治忠诚贯穿于教书育人全过程,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等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不含糊、信念不动摇、方向不偏离;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强化“四史”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