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党建工作>>正文

志愿耀党旗 一起向未来——保险学院冬奥会志愿者临时党支部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02-19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北京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举世瞩目。为了更好地发挥学生党员在冬奥志愿者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冬奥会志愿者临时党支部于1月13日成立,包含正式党员3人,预备党员6人,2020级精算学研究生李周雅雯同志任临时党支部书记。他们在北京冬奥会一线,在我校冬奥会志愿服务地,让党旗红携手志愿蓝,以共产党员的先锋姿态,展现中财大人的担当。

保险学院冬奥会志愿者临时党支部在驻地内合影

提升素养,我们在学习

党员学习,永远在路上。临时党支部狠抓理论学习不放松,持续提升支部党员的理论修养,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我党的历史经验激励党员同志们的家国情怀;结合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经历,上好生动的思想大课。截至目前临时党支部已开展3次专题学习和交流。

1月30日,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共同学习“冰雪上的思政课”。该讲座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利教授主讲,以“建筑:服务国家发展 服务民生需求”为主题,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北京2022冬奥、冬残奥各场馆的建筑巧思和历程。党员们认真学习,加深了对自身所学所专与国民所要所需之间关系的理解,坚定了学好专业,利用所长,服务国家的大我情怀。

临时党支部开展“冰雪上的思政课”专题学习

2月9日,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利用线上形式,交流了上岗服务以来的工作内容和感想、探讨了进一步互相帮助和先锋作用的体现方式。经过近半月的志愿服务,闭环内外的党员同志们已经对各自的工作有了一定了解,互相之间可以交流学习经验,从而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同志们也就党员先锋作用进行了探讨,纷纷表示要在服务中更多承担组内任务、在生活中主动为他人排忧解难。

临时党支部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交流会

2月17日,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会。在志愿者驻地借阅《人民大会堂往事追踪报告》等书籍,党员们一起学习与共和国命运相关的十余个故事,了解中国打开国门、拥抱世界的过程。深入地学习、热烈的讨论让同志们学习兴致高昂,实现良好的学习效果。

临时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会

不仅是专题学习交流,临时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充分利用保险学院线上党员学习平台——“每日一课微党课”,每天在微党课中根据主讲人的理论引入,开展理论知识学习,积极交流发言。

志愿服务,我们在奉献

支部9名党员分属3个服务岗位,涵盖冬奥会闭环内和闭环外。每位党员都认真完成本职工作,积极奉献自身能量。

李周雅雯、秦然、左明慧、王明红、邱治澔、李宁馨同志服务于海关指引岗,他们在出入境的健康信息申报工作上发光发热。其中,李周雅雯和秦然同志主动担任小组长工作,及时传达领队的要求通知、记录组内成员的服务点滴。

刘思婕、毕李一通同志服务于礼宾岗,近距离服务贵宾的出入境。他们的工作环境有寒冷的天气、有漫长的等待,还有时常随叫随到、临时出任务的上岗压力。但他们都用坚持下来,用微笑在国门第一关迎接海外贵宾,展现了高素质、高水平。

谈昕瑜同志是支部唯一的闭环外成员,服务于无线电频率管理岗。该岗位要学习新的知识和技术,她不仅每天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本职工作,还主动承担闭环外志愿者的宣传任务,起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们虽在不同岗位,但心向一处使力,那就是尽己所能、保障冬奥会的顺利进行。交流经验、勇冲一线,每一位成员都相互加油、相互打气,每一位成员都积极努力、奋勇向前!

临时党支部党员们在行动

互助友爱,我们在行动

在做好冬奥会志愿服务各项本职工作的同时,临时党支部的各位党员在志愿者中充分发挥“党旗引领、朋辈互助”的作用,让党员身份成为志愿者的志愿者。

临时党支部成员刘思婕在驻地除夕晚会上演唱《那些你很冒险的梦》,带动春节气氛、获得全场掌声;临时党支部党员秦然、邱治澔、谈昕瑜等同志积极参加写春联、剪窗花、画春福等活动,布置装饰志愿者生活驻地,为大家营造温暖喜庆的生活环境。还有的党员同志在日常生活中,化身知心朋友,为身边的志愿者同学做好心理疏导;化身宣传员,用文字和相机为志愿者记录下难忘的瞬间;化身提醒员,检查小组志愿者的防护服是否穿戴好、手消是否严到位,帮助成员携带暖宝宝等贴心行动。

临时党支部党员布置志愿者驻地

经历体会,我们必难忘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临时党支部党员们勇担责任、互相鼓励,在志愿服务岗位上,支部党员圆满地完成每一次任务;在日常生活中,支部党员主动承担,体现了党员的先锋作用。在支部交流中,支部党员经常交流上岗经验和心得,一起提升工作能力,相互加油打气,凸显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功能。

冬奥会的志愿服务工作已接近尾声,冬残奥会的志愿服务将拉开序幕,保险学院冬奥会志愿者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们奉献的脚步还在继续,不会停歇。这一段光荣的经历也必将刻骨铭心、永生难忘!

支部党员们诉说着自己的心声和感悟:

李周雅雯(保险学院冬奥志愿者临时党支部书记、保险学院2020级精算学研究生):本次冬奥志愿服务中,我的工作内容是出入境海关指引,为运动员等相关利益人员指引健康信息填报。当每一个旅客完成申报、面带惊喜地向我们说谢谢时,我身为志愿者的骄傲和快乐就会油然而生。服务期间中,大家不仅共同克服困难,圆满完成每一次任务,各位党员同志也身先士卒、勇于承担各项责任。有同志主动成为小组长,拍摄组员的服务瞬间、记录组员的服务点滴;有同志积极报名参加各项志愿者的联欢活动,为志愿者同伴们带来精彩的节目。作为保险学院冬奥志愿者临时党支部书记,我也积极团结和带领各位党员志愿者,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我们的临时党支部成为冬奥志愿服务的战斗堡垒,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冬奥志愿服务一线。

刘思婕(保险学院2020级精算学研究生):我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在这种时候一定要秉持着为人民服务的心,不怕苦不怕累,在需要的时候积极地站在一线。1月31日和2月3日是冬奥贵宾抵达的高峰期。各个岗位都紧缺人手,所以我在完成自己礼宾任务的同时,也帮助其他交通岗的同学一起协调贵宾车辆。在2月3日,由于巨大的到客量,我从早上5点20分整整工作到晚上9点整,接近16个小时。虽然长时间穿着防护服,无法进水进食非常难受,但是我觉得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作为党员,我们应该主动选择为国家和人民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毫无怨言。

左明慧(保险学院2020级精算学研究生):冬奥会能够顺利进行,特别是能够兼顾盛会的精彩举办与疫情的防控工作,离不开背后千千万万工作人员的付出。4个小时的防护服对我来说是个心理和生理的不小挑战,但是机场的工作人员一穿就是十几个小时,可以想见他们的工作有多么辛苦。我们能帮助到他们,减轻一些他们的负担,这也是志愿者工作的一项意义所在。

王明红(保险学院2020级精算学研究生):我是负责海关的冬奥志愿者,在工作岗位中协助来参加北京冬奥会的各位贵宾和运动员们进行海关通过的各类手续,在工作中,也让我感受到了机场工作人员的不易,冬奥会的顺利展开,离不开背后千千万万的人员的付出。作为一名党员,我们更要坚持艰苦奋斗、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为北京冬奥会的胜利召开贡献自己的力量。

秦然(保险学院精算19班本科生):在抵达国门第一关——首都机场开展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以来,我始终铭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服务过程中主动承担任务,与组员一起齐心协力完成入境涉奥人员的海关指引服务工作。面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运动员与工作人员,我们始终以向上、昂扬的饱满精神与热情提供服务,也得到了他们的由衷感谢。一句句并不十分标准的谢谢与新年快乐,温暖了我们的心,也支撑着我们继续坚守在志愿岗位上。此次志愿服务对我来说的特殊意义在于,我们无法回家与亲人相聚春节,共享团圆时刻。但我认为,青年大学生,尤其是青年党员,应当践行“国之大者”的精神内核,为服务保障好北京冬奥会的圆满成功作出一定的贡献与牺牲。当今国际形势日益复杂,中国在此时为世界呈现一场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精彩冬奥会,对于中国向世界提倡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的意义。身为青年大学生,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应当恪守党的理念,发扬党员精神,在首都机场驻地,有一份光,发一份热,共同助力北京冬奥会的圆满成功!

毕李一通(保险学院精算19班本科生):在成功面试成为北京冬奥会首都机场礼宾志愿者时,我就深知自己即将肩负重要的责任。我们的工作看起来并不复杂,但是要做好这个岗位,让北京冬奥会到来的各位贵宾们感受中国青年的热情,需要我们投入更多的努力和坚持。第一次上岗我们就遇到了飞机提前落地的情况,我们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因素,穿好防护服,出色完成任务。尽管当时已是凌晨,我们严谨专注地完成好了每一个步骤,得到了贵宾的赞誉。我是所在的礼宾志愿者小组中唯一的党员,自觉承担起模范带头作用,为小组成员检查防护服气密性、帮组员携带暖宝宝等。我十分享受在帮助他人中获得幸福感,愿意为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的顺利举办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不断提高自己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谈昕瑜(保险学院精算19班本科生):我的岗位是无线电频率管理助理。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做到了按时到岗,按质按量完成主管交代的任务,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主动加班,不仅完成了工作,还接触到了许多新鲜的知识,结识了许多优秀的志愿者小伙伴。平时,我还负责闭环外志愿者文案宣传工作,也会和文体组的小伙伴们一起布置志愿者之家,积极组织和参与素拓活动,我们共同期待着冬奥会的开幕,也一起为奥运健儿加油助威,点滴生活中,我都能体会到联系我们的冬奥情谊。虽然没有像闭环内志愿者一样直面国外友人,为冬奥会、冬残奥会保障的后勤人员也不可忽视,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是这场国际体育盛会成功举办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同时,我也能从衣食住行各个方面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我们全体志愿者的关怀,我们定将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坚持奋战到最后一刻,为冬奥、冬残奥保驾护航,一起向未来!

邱治澔(保险学院精算19班本科生):能够成为一名北京2022冬奥志愿者,我感到非常荣幸,同时也感到肩上挑上了一副沉重的担子。冬奥志愿者,这五个字,是荣誉也是挑战。作为一名首都机场海关运行团队冬奥志愿者,更是作为“国门第一笑”向全世界的运动健儿展示中国青年,中国志愿者的风貌。因此在志愿者培训中,我与我的志愿者伙伴们都认真仔细地学习志愿者所应掌握的技能,接待来自不同文化的运动员们的礼仪,防疫知识等等,力争在全世界面前展现出中国志愿者阳光大方,彬彬有礼的形象。作为青年党员,我更牢牢记住党员应该起到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培训、工作中一丝不苟,严谨认真,带动和发扬力求出色完成志愿服务任务的氛围。志愿服务无小事,党员同志们要坚持艰苦奋斗精神,坚持志愿者精神,做好一片燃烧的雪花,为冬奥盛会的举办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宁馨(保险学院双培保险19班本科生):在参与冬奥志愿服务的这段时间内,我的工作内容主要是负责冬奥相关人员的海关抵离工作。在小组长的带领以及机场工作人员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我努力完成各项工作。在工作过程中,我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主动帮助小组成员,提醒彼此严格做好手消等防护工作,秉持一丝不苟的精神,尽到志愿者应尽的责任与义务,坚决守好国门第一关。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