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党建工作>>正文

保险学院党委与金融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联学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2-03-16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3月16日上午,保险学院党委与金融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院楼13号楼215会议室专题联学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议由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和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毛静共同主持。保险学院党委和金融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联学,副校长史建平出席会议。


党委理论中心组联学现场

在主持线下会议中,王颖书记谈到,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期召开的全国两会,格外牵动人心,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更加必要。主持线上会议中,毛静书记谈到,两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联学,互相交流,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学习深度,共学共建聚合力,携手共进谋发展。

王颖书记主持线下会议

毛静书记主持线上会议

我校全国政协委员、金融学院贺强教授做主题发言。在今年的两会上,贺强教授携8份提案建言献策,为民发声。贺强教授首先介绍了此次两会的热点话题,并从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入手,深入解析政府工作报告。他表示,经济正在结构性复苏,只有微观层面的小微企业也复苏了,我国经济才能真正全面复苏。因此他建议,今年政策的重点应落在大力扶持小微企业发展上。随后,贺强教授介绍了人民政协的诞生和发展历程,并从撰写提案要结合自身优势充分准备,提案要有可操作性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提案要理论联系实际、反映社会现状和人民需要等三个方面分享了心得。他表示,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十五年来,他时刻牢记“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宗旨,时刻不敢懈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金融学院贺强教授做主题发言

接着,保险学院褚福灵教授以《稳经济大盘、保基本民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体会》为题做主题发言。他从稳经济基本大盘、保障基本民生两大方面分享学习体会。他表示,经济发展是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础,稳经济大盘表现到经济增长、充分就业、物价稳定、收支平衡等方面,并通过宏观调控、微观搞活、促进就业等措施加以实现。他从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幼有所育、弱有所扶、住有所居六方面分析了报告中涉及保障民生的部分。褚福灵教授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以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为主线,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环境、安全、外事等方方面面,内容十分丰富。

保险学院褚福灵教授做主题发言

在交流发言环节中,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围绕高校科研、学生培养要关注国家重大战略需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谈体会。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从政府工作报告出发,表示保险的研究工作应关注国家需要,做好风险的精准刻画、保险的精准施策。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就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密切联系服务师生谈了体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结合学习政府工作报告,从高校科研、人才培养、课程设计、行政管理、就业辅导、社会服务、高校党建、民生保障等多个角度分享心得体会,交流学习感想。

与会人员交流发言

史建平副校长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金融学院和保险学院共同学习两会精神有助于增进互相了解、共学共建、共同进步。两个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实际工作谈体会,以学习坚定信念,以学习促进工作,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高校教师必须对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形势、微观情况有所了解,从而更好地引导学生,做好学生国情教育,希望两个学院在学习两会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学院各项工作。

史建平副校长总结发言

此次专题联学进一步加深了与会人员对两会精神的认知和了解,大家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肩负的时代使命。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大家表示要立足新起点,阔步新征程,奋力开新局,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担时代赋予的使命职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