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党建工作>>正文

【共学二十大】保险学院精算教工党支部召开“学习二十大报告和新党章”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2-11-11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22年11月2日下午1:30,精算教工党支部在沙河校区学院楼13号楼205召开党员大会,开展“学习二十大报告和新党章”专题研讨。支部党员结合个人学习情况,开展了学习交流。

学习交流的照片

党支部书记廖朴带领支部党员一起回顾了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对《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和学习。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本次党章的修正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国内外形势的科学判断与党和国家工作战略部署上来,更加自觉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不断以发展新业绩续写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

通过对二十大报告和新党章的专题学习研讨,党员们对二十大报告内容的掌握更加深刻,并纷纷就二十大报告和新党章的学习发表了感想:

院长李晓林谈到,拥有一大批创新型青年人才,是国家创新活力之所在,也是科技发展希望之所在。要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放手使用优秀青年人才,为青年人才成才铺路搭桥,让他们成为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副院长池义春谈到,修订后党章增加了“勇于斗争、善于斗争”内容,结合当前形式来看非常必要。从精算发展来看,大家要齐心协力,发扬敢于斗争的精神。从高校的创新发展来看,高校应该进行体制和机制创新,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率。同时,高校应该打破条条框框,提高管理水平,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提高师生的待遇,吸引国内外一流的人才。发挥其创造力,为我国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奋斗。

高洪忠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了我党解决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从根本上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周县华谈到,现在我国已实现小康社会,党章修改有利于全国上下调动一切资源,朝着目标奋进。而我国正在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以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

寇业富表示,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既见之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也体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安全领域的具体实践。

杨再贵提到,建党10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杨振宁回来了,颜宁回来了,正是我们综合国力的增强,才吸引了人才的回归。而中国式现代化毫无疑问包含社会保障现代化。建立社保精算制度、成立社保精算机构为社保制度建设提供科学依据。有社保精算武装起来的社会保障才称得上是现代化的社会保障。

韦晓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健全社会保障制度,我院师生可以发挥专业优势,在社保领域大有作为,为国家和政府建言献策。而党章中增加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内容,是十九大以来文化自信的体现,在社科类研究方面能否融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值得思考的方向。

孟辉跟大家分享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色,他还提到,党章中强调中国共产党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在目前形势下,国家把人才引进国防是非常必要的举措。

刘敬真提到,坚持自信自立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应有的精神风貌。解决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关键要自信自强、自立自主,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思想和行动自觉,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去成就新时代的伟业。另外,无论是二十大报告中还是党章修改中,都提到了充分发挥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作用。高校恰是培养人才重地,我们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坚持三全育人,为党为国家培养人才。

刘健表示,新修订的党章中提到“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而在二十大报告中也提到,“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无论对于一个政党,还是对于党员个体,时间久了,就会产生惰性,就会导致后续很多问题连锁反应。因而我们要不断地反思,不断地自我革命。“自我革命”有宝贵的历史经验,这是全党全人民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廖朴讲到,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写入党章,能更好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国家发展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并对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做出了战略性安排,部署了重大举措。通过学习研讨,所有支部老师都表示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如期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身为教师党支部,我们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以实际行动将科研成果进一步丰富于实践之中。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