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党建工作>>正文

【共学二十大】保险学院社保教工党支部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党章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3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已于10月22日胜利闭幕。为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社保教工党支部于11月2日下午1点在保险学院党员之家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党章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本次集中学习,本次活动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其中李晨光同志通过线上形式参加学习,支部书记毛磊同志主持本次集中学习。

主题党日支部集体合影

毛磊同志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对二十大报告进行集体学习。集中学习的内容包括党的新发展理念,关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关于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的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章节。

党员李晨光做了重点发言,他谈到就业乃民生之本,也是财富之源。当前,中国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凸显,“更稳定的工作”成为民之所盼。二十大报告瞄准就业的难点、焦点,部署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支持、破除歧视、加强保障,为劳动者端好“饭碗”注入稳稳的力量。过去十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年均超过1300万人。2022年全国新增城镇就业目标是1100万人以上,但当前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就业工作仍面临不小挑战。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过去强调“坚持”就业优先,这一次报告强调“强化”就业优先,一词之变彰显稳就业决心和力度有增无减。要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抓住重点群体是关键。二十大报告要求,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稳住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工作,对于稳定就业大局至关重要,尤其是2022年高校毕业生人数首次突破千万大关,解决他们的就业更是重中之重,预计对这些重点群体的就业支持措施会更加完善更有力度。此外,李晨光同志还对二十大报告中消除就业歧视和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和劳动权利保障等问题发表了见解。

支部党员就党的二十大报告分别发表学习体会。褚福灵同志对二十大报告中教育和科技等问题发表看法。他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说明党对教育高度重视,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和科研人员,要加强教学科研。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社会保障专业的科研要研究如何进行理论创新和方法创新。

党员周渭兵同志对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共同富裕的论述发表看法。他说党的二十大总结吸收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经济建设的成功经验,同意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作用,促进国民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等内容写入党章。对于中国未来经济建设和发展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夏蕾同志也结合二十大报告与平时的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支部书记毛磊带领大家对修订后的党章进行学习,提到修订后的党章首次将反对“台独”写入党章,这反映出我国东南沿海面临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巨大挑战,我们需要做好反对“台独”的军事准备和政治准备等各项工作。支部组织委员郝佳同志提到,党的二十大把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写入党章,在表述上更为严厉,这充分展现了反“台独”的决心,也警告外部势力不要向“台独”发出错误信号。

张建伟同志认为《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充分体现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必将引领全党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必将引领全党更好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科学判断和重大部署上来;充分体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必将引领全党全面推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