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党建工作>>正文

北京高校《基本标准》入校检查专家组走访保险学院检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28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实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专家对中央财经大学贯彻落实《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以下简称《基本标准》)的情况进行集中检查。

2023年3月24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巡视办主任臧虹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一处副处长谭振康组成的党建组,对保险学院进行了走访,对学院五年来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检查。院党委书记王颖,院长周桦,副院长王丽珍,师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和师生党员代表参加了走访和汇报座谈会。

专家走访保险学院

党建组抵达学院楼13号楼后,首先参观了一层由保险学院党委举办的“伟大征程1921-2021——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历史图鉴展览”,共同感悟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来的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在五层保险学院办公区,检查组查看了学院的办公环境,观看了党的二十大知识图片展,并对学院“书记来了”访谈工作室和学生发展辅导中心的职能和运行情况进行了深入地了解。在二楼的保险学院“党员之家”活动室,检查组认真查阅了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各项支撑材料、特色材料,并观看了学院制作的党建特色活动宣传片,特别对“党员之家”的制度建设、教育资源配备、党的知识宣传以及活动室的使用情况进行了询问和查看。

参观“伟大征程”展览

党建组在保险学院走访

查看“党员之家”活动室

查看各类场所后,检查组在215会议室召开了汇报座谈会,会议由臧虹主任和谭振康副处长共同主持。王颖书记代表学院党委做了题为《为党育人守初心,为国育才担使命》的报告,她从“提升组织力,筑牢政治意识,强化组织领导和机制运行”“提升领导力,树立严管意识,强化政治把关作用”“提升凝聚力,增强立德树人意识,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引领力,树立堡垒意识,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先进力,树立模范意识,强化党员队伍建设”“提升创新力,树立品牌意识,强化党建工作特色”“提升辐射力,树立宗旨意识,强化协同力”“提升影响力,树立前瞻意识,强化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融合”等八大方面,全面展示了保险学院党委五年来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促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特色亮点、取得的显著成效、存在不足和未来设想。

院长周桦作了补充汇报,他从亲历者、见证者、受益者的角度,谈到了学院党建工作不断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强大引领力和推动力,肯定了学院党委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发挥的“主心骨”“领头雁”“定盘星”作用。同时,从“保险最早”“精算最好”“就业最优”三个方面,说明了在学院党建工作举旗定向、把舵领航中,学院迎来的事业高质量发展,两者实现了同心同向、同频共振,深度融合。

汇报座谈会现场

臧虹主任和谭振康副处长主持会议

王颖书记汇报工作

周桦院长补充汇报

汇报结束后,两位专家同与会师生进行了座谈,与会师生对专家提出的一系列问题作了回应和解答,与会师生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互动积极,交流融洽。王颖就“每日一课”微党课学习平台的运行机制、获得成效,全面从严治党“三张清单”,党员立足本职做承诺,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委发挥政治把关作用等问题向两位专家进行了说明;王丽珍就“保险经济学学术创新团队研究生党支部”对支部学生的学术培养与思想凝聚作用发表了看法;马冰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青年海归教师感受到党组织的感召力,并最终光荣加入党组织的过程;王维向两位专家介绍了学院纪委的运行机制,包括党规党纪学习、警示教育常态化,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重点领域风险防范等情况。吴蓓就党支部发展党员过程与党建带团建机制下保险学院团支部的蓬勃发展发表见解。郑苏晋就系务会制度的建立、人员组成和运行机制等进行了说明。交流座谈中,专家还不时翻看学院准备的《支撑材料目录清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制度汇编》《“每日一课”成果集》《保险学院党委学习教育特色活动新闻报道集》等材料,并就其中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更加深入地交流。检查组专家对保险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其中的亮点特色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

学院特色材料

与会师生合影

最后,王颖书记代表保险学院党委感谢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以及检查组对学院的关心和帮助,她表示学院党委将并以本次检查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进取,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为学校和首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保险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此次《基本标准》入校检查,对照十大指标体系查漏补缺,突出特色亮点,以此次检查为契机全面梳理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地做好了迎评的各项准备工作。

全体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