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党建工作>>正文

【主题教育】保险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重走进京赶考路,争做时代答卷人”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08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为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保险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积极落实学校和学院党委主题教育的总体部署,将理论学习和实践教学相结合,打造“行走的课堂”,在参观学习中凝心铸魂。

5月6日上午,保险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以“重走‘进京赶考路’,争做时代答卷人”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前往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进入北京的第一站和重要途径地——清华园车站旧址和颐和园益寿堂参观学习,重走中共中央“进京赶考之路”,重温初心,汲取前行力量。

在清华园车站旧址前,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吴蓓给本科生党员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带领同学们一同追溯了“进京赶考路”的历史。在1949年,中国共产党就是从西柏坡走来,从清华园车站下火车,到颐和园、香山驻地,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从革命党到执政党的转变,也开始了中国共产党的“赶考之路”。吴蓓表示,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中国共产党始终在探索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就是“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实践,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就是自我革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论党的自我革命》是建议学习书目,希望党员同志们将今天进京赶考路的参观学习和此书的专题学习相结合,将理论教育内化于心。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吴蓓讲微党课


在清华园车站的参观中,支部党员们步入“走向新中国的步伐——中共中央‘进京赶考之路’清华园车站专题展览”展厅。专题展览由两个部分组成,分别是“步伐坚定的赶考之路:中共中央赴北平”和“坚持党的领导: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学生党员们认真听讲解员讲述,结合多媒体影音体验区和报纸书籍体验区进一步学习。

党支部在清华园车站前合影

支部党员参观学习


参观后,党员们集体前往中共中央进京“赶考”另一个重要落脚点——颐和园益寿堂。益寿堂着重还原了“益寿堂晚宴”的历史细节,1949年3月25日晚,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同志在这里宴请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代表,诚心相待、共商国是。党员们参观学习了“古都春晓——中共中央‘进京赶考之路’颐和园专题展览”。

党支部在颐和园益寿堂前合影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赶考”的清醒与坚定,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们更加体会到了“赶考之路”的不易,纷纷表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一定要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到实处,凝心铸魂、锤炼品格、再立新功。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