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党建工作>>正文

【主题教育】保险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6-01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5月31日保险学院在沙河校区13号楼215会议室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讲座:自信自强文化产业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文化产业解读。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王颖主持,文化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戴俊骋教授主讲,学院全体教职工、学生党支部书记与支委参加讲座学习。

本次邀请到文化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戴俊骋教授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文化与文化产业的内容,有助于师生持续深入全方位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文化自信自强的精神内核

讲座现场

学院党委书记王颖提到,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重要部署,要求“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充分认识新时代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重大意义,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的重要一环。本次邀请到文化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戴俊骋教授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文化与文化产业的内容,有助于师生持续深入全方位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文化自信自强的精神内核。

王颖书记主持讲座

主讲人戴俊骋教授主要向大家讲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文化与文化产业内容的解读。戴俊骋教授首先带领大家回顾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领域的系列指示精神。他向大家介绍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我国文化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并提出了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文化担负着重要使命,必须大力推进文化建设,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戴教授通过讲解当下社会中产生的文化现象向与会师生生动形象地展示目前我国社会文化领域中存在的问题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发展趋势。

接下来,戴教授向大家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完善文化经济政策、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文化人才队伍等文化产业方面的内容,并针对每个方面目前存在的问题与相应的发展方向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戴教授的讲解立足于现实案例,从理论分析的角度帮助与会师生对文化自信自强的概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戴教授最后谈到:衡量文化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最重要的不是看经济效益,而是看能不能提供更多既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又能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化产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要致力于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确保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要注重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戴俊骋教授作主题讲座

院长周桦在总结时表示,文化兴则民族兴,文化强则国家强。以文载道、以文化人、以文弘业、以文惠民,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文化发展,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必将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戴教授此次讲座包含的知识范围广、学术研究水平高,对于在座师生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院长周桦作总结发言

此次专题讲座深化了学院师生对文化自信自强与文化认同的理解,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道路上行稳致远,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人:秦然;审稿人:王颖;编辑:王维;审核:王颖)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