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党建工作>>正文

【主题教育】师生共建办实事 凝心聚力谋发展——保险学院精算教工党支部与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共建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2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身边师生办实事好事,推动学院师生共同发展,2023年5月26日,保险学院精算教工党支部联合博士生党支部线上开展“师生共建办实事 凝心聚力谋发展”共建联学活动。精算教工党支部书记刘健主持会议,精算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博士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活动。

共建联学活动现场

前期,精算教工党支部与博士生党支部紧密对接,为此次共建交流活动做了充分准备。精算教工党支部广泛调研学院博士生在学习、科研与求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形成问题清单1份。在此基础上,支部书记刘健将学生普遍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如论文发表周期长、职业规划不清晰等问题反馈至支部全体教工党员,组织教师共同探讨解决方案,为推动学院博士生高质量发展贡献专业力量。

会上,刘健书记组织支部教工党员依次为学生发展建言献策。在论文写作与发表方面,副院长郑苏晋教授谈到,做学问首先要多读文献,锻炼自身提出问题的能力,同时要加强与导师的讨论与磨合。李晓林教授提醒博士生们要适当调节心态,不要压力太大,要摸清发表文章的规律,提升对问题的预判能力,在研究方法与内容方面加以权衡。池义春教授提示博士生在选择期刊时尤其要注意预警期刊,以及文章发表后的关注度问题。杨再贵教授和寇业富教授建议博士生的论文选题要聚焦对社会有价值的“真问题”。刘敬真教授从两方面指出多读文献的意义,一是从读文献过程中将写文章的工具学好用好,二是了解相关领域已有成果避免重复性研究。孟辉研究员建议大家要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多听感兴趣的学术报告,直接跟作者对话沟通。廖朴副教授提示大家不需要为未来的事太过焦虑,每天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最后的结果一定不会差。高洪忠副教授建议博士生论文选题与实务相结合,提升写作有效性。董洪斌副研究员再次强调,博士生一定要多和导师沟通联系。

在求职就业方面,周县华教授认为博士生主要是做研究,就业方向变窄了,所以一定要在个人领域内做深。韦晓副教授建议同学们去高校、科研院所工作,或进入校企合作的大型机构博士后流动站以争取留用机会。刘健副教授认为做博士后也是不错的选择,积累经验的同时,能打开视野,使研究的问题更具体更接地气。王玲助理教授提醒大家注意简历投递时间,要经常浏览招聘网站,多投多面试,多跟同专业的学长学姐沟通咨询。

教师分享交流现场

会议最后,教师党员与参会同学进行互动答疑。博士生们表示,本次支部共建联学活动有效解决了大家在学业就业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对同学们在论文选题与写作、期刊选择与发表以及求职就业等方面大有助益,希望未来能加强与教工党支部的进一步合作交流。刘健书记表示未来两支部将继续加强合作,于下学期开展进一步的共建交流活动,将共建联学工作做深做实。

保险学院精算教工党支部与博士生党支部共建联学活动,是保险学院教师党员立足岗位,为身边师生办实事、办好事的重要实践。未来,两支部将继续加强交流合作、开展共建联学,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争取更大的进步。


撰稿人:丁娜娜、周佳璇;编辑:王维;审核:王颖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