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学生工作>>正文

【夏令营】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2017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7-07-14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17年7月14日上午9时,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2017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在沙河主教108隆重举行。

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教授、副院长周明教授、周桦副教授、保险系许飞琼教授、保险系副系主任张楠楠副教授、精算系主任郑苏晋副教授、劳动与社会保障系副系主任李晨光、研究生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杨德齐等与来自全国数十余所高校的90余名营员一同参加了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保险学院副院长周明教授主持。

在周明教授宣布开营之后,院长李晓林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在致辞中,李晓林教授对通过层层遴选后入营的学子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对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提出了期许。随后,他又将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的发展历程娓娓道来,从新中国恢复保险教育开始谈起,一直到2017年高水平研究基地的落地。李晓林教授指出,悠久的学院历史传承和强大的师资团队,将是同学们未来进一步承担起振兴民族保险行业责任最坚强有力的后盾,希望同学们能勤勉努力,充分展现自我才华,成为国家需要的栋梁之才。

之后,风险管理与保险系、精算科学系、劳动与社会保障系三个专业负责人分别进行了专业介绍和专业教育。保险系副系主任张楠楠副教授回顾了我院保险专业的发展历程,分别对保险学硕士和保险专业学位硕士的培养计划进行了解读,介绍了二者在课程安排、培养目标等内容上的区别。精算系主任郑苏晋副教授对精算学专业的学科内容、毕业情况、课程设置、师资力量等进行了细致地介绍,还展示了近期学院开展的精算讨论班、学术讲座等。劳动与社会保障系副系主任李晨光从课程安排、学科设置以及实习机会等方面向同学们展示了该专业的情况。三位老师一致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接下来短短的几天夏令营中,挑战自我,提升能力,展现出个人最佳的风采。

在开营仪式上,许飞琼教授和李晓林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商业保险与社会保障之关系”和“从专业化到高维信息数据时代的系统相融与引领——精算行业发展与精算人才成长”的学术报告。

许飞琼教授从保险职能角度出发,对商业保险和社会保障二者的概念范围进行了界定。她指出,商业保险作为市场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保险企业按商业化或市场化原则来经营风险保障,而社会保障是政府按公平原则提供风险保障的公共政策,其目的是为了社会公平与社会稳定。之后,她又通过列举理论和实践中出现的二者存在分歧的例子,说明了当前社保与商保之间仍存在着诸多尚未理顺的问题。在报告中,许飞琼教授对在座的营员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他们能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共同为我国保险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李晓林教授从精算行业发展的专业化演进、新技术推动的高维信息数据时代及其风险治理、精算技术与高维化世界的系统相融、高维世界风险管理逻辑方程与高维动态方程的多变量引领机理和机制、中央财经大学保险与风险管理国际联合创新实验中心建设方面等五个方面解读了数据时代下的精算行业发展与人才培养。他指出,年轻的学子应当不断进取、与时俱进,成为时代发展所需的人才,发挥出青年的力量与光芒。

临近中午,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2017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圆满结束。参与仪式的营员在仪式结束后纷纷表示,老师们对于学术研究的热爱与对于行业发展的不懈探索让他们深受触动,他们定会刻苦奋进,不断加深专业知识的了解,为国家保险行业、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