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学生工作>>正文

【龙马奋进·校友讲坛】药联的保险数字化思考

发布时间:2019-06-06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19年5月16日下午,由保险学院举办的“校友讲坛”系列讲座之“药联的保险数字化思考”在沙河学院楼4号107报告厅顺利展开。

本次讲座邀请到保险学院校友陈嘉先生为同学们分享对互联网保险的思考。

讲座伊始,陈嘉先生向大家做了自我介绍。陈嘉先生在中国人保工作二十四年,一直从事涉外业务和非寿险业务。在2018年,陈嘉先生选择离开公司体制自己创业。近年来,他将目光放在互联网保险业务上,主要研究个人金融和个人健康两个方向,对保险数字化有着自身的见解和思考。

首先,陈嘉先生指出互联网行业和保险行业相爱相杀的原因在于两者核心特点上的差异。

随后,陈嘉先生通过分析行业特征将两者进行了对比。他认为互联网行业是渠道的整合者,通过取悦消费者来控制渠道,与渠道是零和关系,互联网行业为了提高渠道的控制力,一般会选择高频、刚需类行业,对消费者的营销能力强。而保险行业是渠道的利用者,通过取悦渠道来完成对消费者的触达和转化,和渠道是竞和关系,较于互联网行业而言,保险行业对渠道的控制力弱,对政府(大G)和大企业(大B)的营销能力强。

紧接着,陈嘉先生对竞和模式、零和模式以及伴生模式做了详细讲解,并列举了各模式特点。

他首先以慧择网和淘宝保险商城为例,说明了竞和模式就是货架式展示各家保险产品,使消费者更便捷投保。

其次,他认为零和模式是利用刚需交易场景、搭售与交易相关保险产品,实现交易成本的转嫁和获利能力的提升,同时他列举携程和陆金所两个典型案例进行说明。

最后,陈嘉先生指出伴生模式能够利用互联网平台线上线下的服务能力来优化保险产品,提高保险产品力,并利用保险公司的自身优势和平台共同做大保险规模,实现共赢发展。陈嘉先生以药联为例详细说明了伴生模式的现实应用,并详细介绍药联发展模式,通过《我不是药神》举例类比说明医药产业效率低,将科学技术应用在医疗健康领域有利于保障消费者。

最后,陈嘉先生还指出:当前,在保险现金理赔为主的模式下,消费者对保险产品普遍不认可,但在保险数字化后,保险通过大数据计算和服务理赔改变模式后,保险公司将通过采集服务化理赔获得承保端盈利。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