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学生工作>>正文

【龙马奋进·校庆系列活动】传承中财精神,分享人生感悟——校友荐书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06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书山策马,可攀学术之峰

书海畅游,一解求知之渴

书林漫步,静享阅读之乐

随着校庆70周年的系列活动陆续展开、学院文体育人工程的推进,“共沐书香,校友荐书”活动也拉开了帷幕。每次通过采访优秀校友,向所有中财学子荐书,并进行交流互动。

本期由校友王鲁丹为大家带来了两本好书《真实的幸福》和《首先,打破一切常规》。

《真实的幸福》

过去心理学多半是关心心理与精神疾病,忽略了生命的快乐和意义,塞利格曼博士希望校正这种不平衡,帮助我们追求真实的幸福与美好的人生。本书告诉我们,为何我们会有幸福感?谁会有很多的幸福感?如何能在生活中建立持久的幸福感?本书包含众多的测试,帮助你深入了解自己的幸福感以及自己突出的优势,最终实现幸福、有意义的人生。

《首先,打破一切常规》

这是一本管理人的人和被管理的人应当读的书。而每个人首先应当是管理自己的人,这种管理包括你的思想、身体、金钱、才能、工作、情感、欲望和构成你生活的各种成份

下面,跟随小编去听听王鲁丹学长的分享叭。

问:再一次回到母校,向自己的保险学16、17级学弟学妹宣讲、分享经验是一种怎样的感受?

学长:我毕业已经16年了,时间漫长,我是第一次来到沙河,这跟之前的学院南路有很大的变化。我的感触很多,能够与大家交流是一件特别好的事情。因为无论对于工作也好,学习也好,交流都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大家都是在同一个学校学习毕业的,所以和大家也有自然的亲近感,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对于我个人而言,校友关系是一种非常值得珍重的社会关系的存在,不是从功利的角度,更多的从感情联系的角度来看。在职场中,你会遇到很多的挑战,但你也会发现总会有一群校友在那,会有一种很强的共鸣感。所以我觉得七十周年是很重要的一件事,能够在这个时间段回校分享,我觉得非常幸运。其实,在我大三大四的时候也曾面临过一些选择,当时也是和一个学长聊天,梳理,现在有这样一个机会,换一个角度和身份,将我所感受到的与大家分享,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这也让我回想起以前和一些学长、长辈的交流,他们的帮助使我受益匪浅。

问:能不能和我们分享一本您最喜欢或是对您影响最大的书?

学长:我想分享《真实的幸福》和《首先,打破一切常规》这两本书。

问:这本书对您有怎样的影响和意义?

学长:首先,《真实的幸福》,这本书很重要,因为我们同学现在做的很多选择都是随大流的,尤其是在这个年龄段,包括刚刚工作两三年、五年甚至八年的绝大多数同学,都是没有方向感的。东亚文化或是中国传统文化,对于如何找到方向感,找到你的目标的方法论是比较抽象的,而西方是比较实证的。《真实的幸福》是一本比较好的让你去发现你的特长和优势所在的书,你可以根据你的优势和特长去选择你发展的方向和可能的路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基准线,可以让你避免过多的颠簸或是偏向。尤其是当你茫然的时候,再回过头来看,你会更加的笃定。我认为作者马丁·塞利格曼所创立的积极心理学是有很大的价值的。在我看来,实际上,现在流行的一些鸡汤类的或是实用类的书籍,看上去和《真实的幸福》大致逻辑差不多,但在方法论和实践操作方面是完全不一样的。然后,另一本书是《首先,打破一切常规》,它主要介绍了一些成功的企业家所具有的相同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特点,一个真正优秀的经理人,尤其是一线经理人,他所做的工作就是最大化团队的优势,而不是去试图改变它,让它把所谓的短板补齐,这对我很有启发。这个观点可能和现在我们所接受到的通常情况下的教育是不同的,我们现在大多要求全面发展,其实没有一个人是能够全面发展的,我们最多能做到的也就是相对全面的发展,然而相对全面的发展有些时候并不能使一个人成功,最重要的是,也不一定使一个人快乐,我能够把自己擅长的东西做好,而其他方面不至于太差,或者说使自己扭曲,我觉得这就是一个成功点。而且说实话,这可能比全面发展要来得更容易。这两本书的主要逻辑是相同的,我建议大家有空的时候可以看一看,第一本书不会结合太多工作方面的内容,会更容易接受,而第二本书,在工作的过程中可以慢慢去看,可以把它当作应用的落地,会更有感觉一些。

问:央财的学子一直秉承刻苦学习的传统,您能否给我们提供一些学习方面的建议?

学长:好好玩,好好学!学习的过程我相信都是比较挣扎的,但是这完全取决于你对它的预设和期待,取决于你想要得到什么,所以它最后给你带来的输出或是反馈,会给你带来正面的影响还是负面的影响,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我觉得学习这个过程虽然有些挣扎,但坚持能把这个过程做完,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其实大家学习的知识和所谓的智商都没有太大的差别,而最后比拼的就是,你是否能按照你的预期把这个相对挣扎的过程坚持下去。

问:我们正处在一个信息爆炸时代,您觉得我们应该如何高效地辨别信息,选择书籍呢?

学长:阅读经典。我觉得碎片化的信息在这个阶段可以去接触,但碎片化信息如果挤占到你获取知识的时间或途径的大部分比例,这就是非常危险的事情。因为碎片化信息最大的一个问题是它无结构,所以你接收到的只是信息,那不是知识,更不是体会,不是你的经验。经典的著作,无论是理论上的,还是文学创作上的,都是结构化的,系统的。大家们花几十年去写一本书,是有它独特的逻辑的,而它之所以称作是经典,可以流传下去,是有它的通用性的。除了阅读经典以外,也可以根据兴趣爱好进行选择不同体裁进行阅读。

问:适逢中央财经大学建校七十周年,您有什么想对母校说的吗?

学长:七十年太短,一万八千人太少。中央财经大学不仅仅是一个专门性的院校,如果时间给够,我希望它能成为真真正正的综合类大学!

非常感谢王鲁丹学长的走心分享与祝福。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