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学生工作>>正文

青年学子,一片丹心正年少——保险学院为2017级新生精心设计入学教育系列“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7-09-22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17年9月7日,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迎来了2017级152名本科生、84名硕士研究生和7名博士研究生。面对崭新的大学生活,他们机遇与挑战并存,梦想与困顿同在。为了帮助新生们尽快完成角色转变,逐步适应校园生活、掌握学习方法、树立发展目标、坚定理想信念,为全面发展和个性化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以多个“第一课”为主题展开了系列新生教育活动。

家长第一课·家校联动聚力,助推全员育人

——保险学院2017级新生家长会

为加强家校联动育人,保险学院于报到当天召开了2017级新生家长会。保险学院党委书记、学院副院长、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工办主任以及新生辅导员均出席了本次家长会。会上,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老师分别从大学的任务、如何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指导学生合理制定大学目标、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和教育四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讲解,帮助家长们对学生管理体系有了整体的把握。保险学院副院长徐晓华老师则就学院发展历史进行了时间性梳理,并对专业设置人才培养进行了介绍,进一步增强了家长们对于学院的认同感与凝聚力。此次家长会深入贯彻落实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宗旨,让家长全方位地了解了学生的教育体系,帮助家长树立了正确的教育观念,从而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全面成长。

大学第一课·平安校园,你我共建

——保险学院2017级安全教育活动

保险学院始终将安全教育作为重中之重,为了对新生进行安全知识普及,并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学生校园安全,特邀请了保卫处齐景坤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安全教育主题讲座。考虑到开学初校内人员流动性大,大学新生缺乏社会经验与安全防范意识,齐老师就防盗、防骗、防抢三个方面展开了详细的解说,并以生动的实例提醒同学们加以防范。整个讲座期间,齐老师妙语连珠,语言生动形象脍炙人口,用真实的案例提高了听众们的安全意识。本次讲座不仅提高了听众的自我防护意识,而且对于人身安全的保护,社会安全防范意识的提高起了重要的作用。除此之外,为了加强新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保险学院在报到当天为每一位新生发放了保险学院特制的安全宝典,讲述“宿舍推销”、“网购诈骗”、“校园失窃”等校园安全事宜,获得了新生的一致好评。

学院第一课·风华正茂,逐梦伊始

——保险学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院长谈治学”

在保险学院2017级新生的满心期盼中,保险学院2017级开学典礼隆重召开,保险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各系主任、专业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出席了此次活动,典礼由学院党委书记王颖老师主持。明亮宽敞的阶梯教室中,新生齐聚一堂,众多稚嫩而热情的面孔散发的是独属于新生们的蓬勃朝气,红、紫、灰、蓝四种班服颜色交织,传递出的是对未来相同的期待与向往。通过院长、优秀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新生代表的发言,同学们增加了对保险学院的了解,同时使保险学院这个大家庭更加凝聚。

典礼之后,院长李晓林教授结合自身的学习研究、教学经历及成长过程,为91名研究生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院长谈治学”专题讲座。李晓林教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同学们要注重“知识和学科的责任、立志于学”,明确“学习与成长”、“道路、科学方法与创造”、“师从与择友”等的关系;充分认识“在充满不确定性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保险、精算、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作用”,妥善处理好“知识背景与研究方向、渊博深邃与研究专注、学习与科研、热诚与持久、创造与接受、大原则与小点滴、批判性思维与谦和为人”等的关系,在不断的实践、创造、奉献中获得成长。李晓林院长的敦敦教诲,如细雨轻风般深入学生的脑海之中,为研究生新生上了生动的第一课。

班级第一课·天南海北今初见,四载相伴携手来

——保险学院新生班级破冰活动

为了增进新生们彼此之间的了解,保险学院举办了新生班级破冰活动。在班级助理和芮+导师的带领下,各个班分别开展了班级趣味活动。在一个个小游戏中,新生们更快地融入了班集体,并通过小奖励的方式分组比赛记忆每一名同学的名字。此次班级破冰活动在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不仅让同学们在最快时间内熟悉了彼此,舒缓了进入校园的紧张感,同时增强了班级凝聚力,也为今后班级活动的良好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学业第一课·勤学于思,勤勉于行

——保险学院2017级专业教育及培养方案介绍会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为了增强新生对专业的了解与认知,保险学院2017级新生进行了专业教育,系主任、班主任分别就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及答疑,更进一步增强了新生对专业前景的了解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的把控。此外,各班班主任提出了对2017级新生们的殷切希望,鼓励他们做到爱学好学、强健体魄,保持对生命的探索与热爱。通过此次专业教育,新生们收获良多,也将在老师们的指点与帮助下不断地成长、成才、成功、成人。会后,学院举行了研究生导师见面会活动,增进了新生与导师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为后续的导师双选奠定了基础。

为了帮助新生们了解学院人才培养体系和学籍管理制度,保险学院举办了2017级新生培养方案介绍会。会上,徐晓华副院长结合自身经历以及中国和世界的经济现状为大家阐述了保险行业不断崛起的行业现状,增强了新生们的专业认同感;并对新生大学四年的发展规划提出了殷切的期望,鼓励同学们全面发展。王庆焕老师则就学分制培养方案、课程要求等相关内容进行了介绍。此次培养方案介绍会从一定的高度对学院人才培养计划进行了解读,真正为同学们树立目标、砥砺前行打下了基础。

组织员包英娟为新生解读了党员党组织关系转接、党员档案审查、入党流程和党员教育管理等问题;研究生辅导员王维从教学管理等角度,细致地解读了研究生培养方案及学校最新出台的学籍及教学管理规定,并从理想信念、日常管理、奖助学政策、校史院情、学术道德、校规校纪、职业规划和心理健康、安全保卫等方面对研究生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教育。

思想第一课·忆往昔峥嵘岁月,望明朝承平盛世

——保险学院2017级军事博物馆参观

今年是建军九十周年,在十九大召开之际,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一部分,保险学院在学生处的统一组织下参观了军事博物馆。通过对历史的重温,以及对当前我国军事力量的了解,同学们真正做到了以历史关照自身,少年立志,奋发而为,不负先辈们为他们创造的这太平盛世,力争以己之力担国家重任,呈少年中国之豪情。

团学第一课·海阔凭鱼跃,山高任鸟飞

——保险学院团委学生会招新

保险学院团委始终坚持团结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积极开拓校园阵地。在以团员青年的成长成才服务为出发点的基础上,保险学院团委召开了2017级招新宣讲大会。各个职能部门分别进行了部门介绍以及招新要求的宣讲。全场座无虚席,部长们诙谐幽默的宣言引起了现场热烈的共鸣。宣讲会后,各部门进行了严肃而又认真的面试。保险学院学生会也因为17级新生的到来注入了新的活力。

朋辈第一课·朋辈互助共成长,薪火相传展风采

——保险学院“保联登”计划

“保联登”是“保险学院学子联合攀登计划”的简称,是保险学院多年以来的传统特色活动之一。保联登活动以朋辈教育为出发点,以鼓励学生多元化、个性化发展为目标,以“结登对”为培养方式,通过遴选、权利反转多个环节最终确定“登对”。保联登计划力求通过优秀学长学姐的表率作用,促使保险学院的全体同学寻找到自己在四年大学生活中所热衷的发展方向,携手共创丰富大学生活。

秋阳杲杲,势上云霄,青年学子,一片丹心正年少。2017级新生们在如此朝阳般的年纪,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帮助他们在成长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保险学院的入学教育系列“第一课”让他们尽快熟悉了校史院史,激发了他们的专业热情和自主成长意识,树立起较为清晰的学习目标,为新的大学生活打下了扎实基础,朝向更加美好的明天砥砺前行!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