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学生工作>>正文

2021精算研举办“细化指导服务,加强职业规划和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04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因昌平区出现多例确诊病例,学校近期紧急封校停课,学生出现了一些焦躁的情绪。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完成在线学习,平复焦虑,2021精算研于2021年11月3日在线举行了“细化指导服务,加强职业规划和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本次班会邀请班级心理委员叶挺秀同学主讲。

班会开篇,叶挺秀同学首先播放了一段心理视频并为同学们系统讲述了容易导致焦虑等常见心理问题的八大原因(你是一个完美主义者、你过度沉迷手机、长期缺乏睡眠、维持着有害关系、不寻求他人帮助、总拿自己和别人比较、你的破坏性行为伤害了自己、没有学会感恩)。



叶挺秀同学指出,研究生阶段,我们面临决的学业和就业压力远甚于本科,因此,我们都应该学习如何处理自己的诸如焦虑等心理问题,在这个信息社会,很多人习惯于在空闲时间或者上班学习的碎片化时间玩手机放松,实际这是极度错误的,大脑并不会得到放松,长时间看手机,尤其是夜间看手机,会导致大脑褪黑素分泌减少,影响我们睡眠,而缺乏睡眠又使得一天的有害情绪得不到及时处理,长此以往,心理精神状态可想而知;另外,我们也不应该过度沉迷与他人比较,使自己长期陷入容貌焦虑、身材焦虑、学业焦虑、就业焦虑等负面情绪之中,他人作为同辈,确实使我们努力的参考标准,但是不应成为我们精神压力打的来源;他进一步强调,新生们应加强体育锻炼,尤其是新冠疫情肆虐期间,精神压力以及缺乏锻炼会使我们抵抗力下降,不利于我们的身心健康,而体育锻炼也能促进多巴胺分泌,帮助同学们缓解压力。



在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之后,叶挺秀同学结合往届学长学姐就业去向,对精算研究生职业规划方面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叶挺秀同学指出,精算大部分人将前往企业投资部门和精算部门,因此大家应加快SOA和IFOA的考证进程,或者多考取一些金融类资格证,增强自己的职业竞争力。

最后,叶挺秀同学强调同学们要注意个人防护,努力学习。至此,本次线上主题教育正式结束。

本次活动在疫情封校期间举行,对同学们舒缓心理压力,明确未来努力方向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