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学生工作>>正文

保险学院2022年“引航助力,职通未来”系列求职“思享会”第二期“从校园到职场,你准备好了吗?”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27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为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提升求职技能,制定好人生规划,中央财经大学德育示范基地学术后援服务中心与保险学院研究生会于2022年5月26日下午七点至九点,借助腾讯会议平台共同举办了“引航助力,职通未来”系列求职“思享会”第二期活动——“从校园到职场,你准备好了吗?”。此次分享会面向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展,特别邀请到了现任新兴际华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党群人事部部长黄若冰学姐为大家分享经验、答疑解惑。本次分享会由保险学院研究生会职业发展规划部部长苏雅主持。



分享会伊始,若冰学姐简单介绍了自己的教育背景和职业经历,并表示每一段经历都是有意义的,学生工作期间积累的思维能力和协调能力能够受益终身,规范程度高的体制内工作也助于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



接着,学姐分别就学生阶段、求职阶段、职场阶段三个阶段提出了十条忠告。

学生阶段

忠告1:高效利用时间,做该做的事。

学姐认为知识是成体系化的,虽然临时抱佛脚可以应付技术性考试,但平时积累获得的知识会一直伴随在身边,并鼓励同学们坐在教室前排以达到更好地学习效果。学姐也建议大家根据自身优势,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实习实践项目,并努力让之成为自己的闪光点、支撑点。

忠告2:了解自身实际需求,去粗取精、化繁为简。

不要过多地受身边同学的影响,随大流去考证求职,而是要根据未来职业的相关度、必要度,选择真正有用的技能和证书并为之努力。

忠告3:养成积极和自律的好习惯。

学姐主要围绕学习、阅读和运动三个方面展开了说明。她认为学习环境是十分重要的,居家学习虽然不具备在图书馆学习的优势,但利用好了也是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就阅读而言,时间不足时可利用零散时间听精华,时间充足时仍推荐阅读原文。坚持运动不仅能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还能从中获得成就感。

求职阶段

忠告4:摆正心态,反问自己。

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工作比找一个别人眼中的好工作更加重要。评价适合与否可以综合考虑自身能力、企业招聘要求和团队氛围等因素。无论做出了何种选择,先用一个平和的心态尝试,切忌左右摇摆、漂浮不定、没有规划。

忠告5:认真对待每一个选择。

①时间规划:将有意向的单位汇总成表格,一目了然。

②尊重对方:认真阅读招聘启事,了解应聘企业。

③简历:篇幅不要太长(没有特殊要求在一页纸内完成),不要遗漏重要信息,并体现逻辑性。实习经历和项目经历中不必强调项目本身或者是工作内容,而要强调自身承担的角色和发挥的作用。

④笔试:在困难的考试和强大的竞争对手面前仍要摆正心态、保持自信。

⑤面试:在团体面试中应结合自身优势确定角色定位,如果担任核心或主导人物,不要只凸显自己,而是用自己的能力推动整个团队进步,妥善安排所有成员的发言;如果担任记录者,需要将大家的观点快速汇总,展示出细心的一面。在单独面试中,仍要保持较好地抗压性和条理性,对于不擅长的问题不要漫谈。

忠告6:在求职过程中要与用人单位合理沟通。

针对户口、薪酬、晋升等问题建议采用成熟的方式放在靠后的阶段沟通。哪怕是拒绝,也要做到得体、真诚、耐心,因为良好的沟通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职场阶段

在职场阶段,若冰学姐为助力我们成为职业的、专业的、积极的、自律的职场人提供了相应建议。

忠告7:遵守职场规则,了解企业环境与文化,把握分寸感;注重流程,保持有礼貌懂礼节,遇到特殊情况及时告知;不拖延,准时进入工作状态;增强大局观念、树立全局意识。

忠告8:培养职场工作思维,特别是协作思维,形成较强的团队意识,无论担任什么角色,都在完成自己工作的基础上努力配合团队。

忠告9:提高综合能力和职业素质,在工作中注重基本技能和专业技能的培养,多进行基于思考的尝试,提升创新能力。

忠告10:保持积极主动的心态,远离消极与报怨,与他人配合完成任务时始终牢记沟通的目的是解决问题而不是激化矛盾。学姐还以自己的辩论经历为例,鼓励我们主动争取机会进行合理展示。

最后,若冰学姐针对参会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阐述了国企财务公司在集团内的角色定位,国企平台的优势和特点,并表明财务知识对金融相关的工作十分重要。此外,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海外院校排名、本科及研究生专业、第二学位对求职影响的问题,学姐认为这些都是要纳入考虑的因素,但最主要的还是要看个人综合能力与企业岗位的适配程度以及在求职场景的具体表现。

感谢若冰学姐带来的精彩分享,希望同学们能中得到对自己有益的信息,进一步明晰当下的努力方向和未来的求职方向,完成从校园到职场的华丽转变。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