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学生工作>>正文

保险学院举行精算学专业就业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07-25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为树立优秀毕业生榜样,指导在校研究生个人发展,保险学院2019、2020、2021级精算学硕于2022年7月23日14:00在线上联合举办了毕业生就业经验分享会。本次分享会邀请到了5位我院2022届精算学硕毕业生(罗允雅、晏天翔、李天悦、方天宇、于松烁)分享他们的求职经验,为在校研究生提供就业指导。



首先,罗允雅学姐简单介绍了财险、寿险,直保、再保或咨询等不同岗位的工作内容,强调要通过实习,从实务层面上找准个人职业发展方向。然后详细梳理了中国人寿、中国人保、泰康人寿、阳光、平安财险、慕再、瑞再、中再等公司秋招的流程,给出了简历投递、自我介绍、笔试、面试过程中要注意的事项以及准备方法。再次,罗允雅学姐列出了大家在就业中比较关心的户口、薪资等问题,并且就如何权衡这些因素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最后,学姐希望大家能在求职中保持稳定平和的心态,相信自己一定能去到适合自己的岗位。



随后,晏天翔学长介绍了人保财险的招聘流程,指出需要根据公司和岗位的特质、需求,修改自己的简历,要十分熟悉自己的简历,以应对面试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由于人保财险offer发出的时间很晚,学长建议大家最好要有保底的offer。最后,学长提到每人有唯一一次三方违约的机会,希望大家要慎重使用,尤其是要考虑违约带来的成本,以及时间耗费是否会影响到后续的求职进度。



李天悦学姐从三方面介绍了定向选调的情况。第一,优势与劣势,选调生仅限于应届毕业生参加,相对于考公竞争压力更小、有更好的职业发展道路,但是需要经历两年的基层工作。第二,准备方法,参加政府实习工作、尽可能多争取一些校级荣誉,多看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积累素材。第三,选拔流程,各省选调情况不一样,需要提前了解清楚,确定好是否要全国巡考,慎重参加培训机构,但是可以通过培训机构及时获得考试信息。由于选调的最终结果可能需要等很长时间才能确定,建议有一个企业的offer保底。

方天宇学长对咨询公司做了详细介绍。一是介绍了咨询团队的工作内容,二是咨询公司的面试流程,包括了人力、经理、合伙人三轮,其中可能会有英文面试,着重关注求职者的态度和学习能力,三是咨询公司的职业发展非常明确、涨薪也很确定,但是工作压力较大,可能没法坚持长年的高强度工作。

于松烁学长介绍了对精算专业较为小众的就业方向——银行资金运营。如果想要去精算之外的方向就业,需要有足够的实习和知识做支撑。

最后的答疑阶段,学长学姐就提前收集好的问题做出解答,并逐一回答大家提出的新问题,建议大家在求职的过程中使用表格记录各种重要信息。



本次就业分享会让在校同学们对实习和求职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对职业发展前景和岗位需求有了更明确的认识,有助于在未来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