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喜庆二十大>>学习快讯>>正文

【共学二十大】同心向党庆盛会——保险学院师生多种形式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并开展学习交流

发布时间:2022-10-16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保险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通过集体学和个人学,线上学与线下学,组织学与参与学,学党课与看直播等形式,共同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并开展学习交流。


观直播——学习交流氛围浓

10月16日上午,保险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学院13号楼215会议室,组织学院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各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直播,并开展学习交流。大家从个人发展、国家改革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角度发表了心得感悟。

学院党委书记王颖表示,聆听完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主动担当作为,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认真履职尽责,担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压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承担好、落实好。

院长李晓林谈到,习近平总书记作的二十大报告,科学系统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不久前我们刚刚确立并提交了国家人文社科基地中国精算研究院“十四五”主攻方向——“以老病灾贫的风险保障为核心,建立中国特色的风险保障体系研究”。二十大报告中特别提到了“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从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四个方面,为未来中国民生保障事业指明了发展方向,也为我们在该主攻方向下的各个重大项目基地重大项目明确了研究方向。我们将坚定地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研究中国方案,健全包括社会保险、商业保险在内的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障、医疗保障、灾害保障等风险保障体系。

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楠楠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到了完善分配制度、促进就业以及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具体措施与路径。收入分配、就业以及社会保障是关乎人民安全感和经济社会稳定度的重大主题,也是我们经济领域教育和研究者需要深入研究的内容。如何完善机制和规则设计、如何化解好发展过程中的风险,更好地实现资源配置中的效率与公平,这些研究议题不仅具有学术价值,更具有现实价值与社会意义。

组织员包英娟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高校教师,应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全力以赴抓教育,与时俱进求发展,方不负“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历史使命。

副院长王丽珍谈到,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方面,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要明确人才培养是教育事业的根本使命,努力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并将其贯彻到学生管理、课程设置、教材编写、师德建设、教学改革等各个环节。同时还要开发美育、劳育等课程,全方面高质量培养新时代杰出人才。

副院长周桦谈到,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在展望未来部分特别对青年提出了很高的期待,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作为高校工作教师,我们直接面对青年培养相关工作,一方面要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培养好学生扎实的专业素质,另一方面要努力学习党的科学理论,以立德树人为中心,以初心使命感投入青年培养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财经类拔尖创新人才。

副院长池义春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保险学院作为一个教学科研单位,应该基于保险学科特点和当前的禀赋,科学制定短期和长期的规划,明确实现规划目标的实现路径和资源支撑。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领导,制定公平公正的评价和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引领性作用,脚踏实地地解决发展中碰到的挑战。

纪委委员王维谈到,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二十大精神,坚持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引导学生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任冯帅谈到,一个先进的政党绝不是天生的,一定是常为新的,一定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勇于自我革命,不是喊喊口号,敢于自剜腐肉,更不是做做样子。作为一名党龄已满21年的老党员,一名工作在教育前线14年的教育工作者,我愿在我普通的岗位上,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时刻保持奋斗姿态,做一名敢于自我否定、善于自我剖析、甘于自我奉献的共产党人。

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交流会现场

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交流会合影

庆盛会——集中学习领会深

学院部分优秀教工党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学习。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吴蓓老师列席参加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欧美同学会代表毛磊老师参加校党委统战部组织的集体观看,寇业富老师、刘敬真老师、刘健老师、郭丽军老师参加学校教师工作部组织的集体观看。

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吴蓓谈到,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国家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为今后党的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作为一名本科生辅导员、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我一定学习领会好二十大报告精神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积极带领学生开展保险学院“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学理论、悟思想、做先锋等多种形式,将二十大精神内化到每一位学生心间,上好爱党爱国的大思政课,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思想引路人。

欧美同学会代表毛磊表示,广大留学归国青年要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筑牢理想信念,毫不动摇听党话、跟党走。需要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把自身的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进程中来,贡献自己的力量,应该是每位归国人员自觉履行的义务。作为高校教学科研教师,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应该坚持文化自信,密切关注中国现实问题,研究中注重贴合我国国情,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国际学术界讲好中国故事,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

寇业富老师谈到,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自成立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句空洞口号,必须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

郭丽军老师表示,二十大报告以历史全局角度深入客观分析了取得的成就及面临的挑战和问题,站在新的方位上提出“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将引领着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在全球政治经济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加的情况下,我们每一个党员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勇毅向前,迎难而上!

刘敬真老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并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国各项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也特别强调了对人才的培养,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始终需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刘健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全方位总结报告了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并提出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和任务,报告振奋人心。对于我们每一个个体,需牢记党的初心使命,时时反省自身。身为高校教育科研工作者,我不仅要自己深刻领会报告思想内涵,更要在工作中践行,在教学工作中夯实课程思政教育,引领学生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在科研工作中坚定信念,团结合作,为着我们共同的理想信念不懈努力。

学院部分优秀教工党员参加学校集中学习

听党课——深学细悟收获多

10月16日,保险经济学学术创新团队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陈华老师在“每日一课”微党课做关于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题发言。他讲到,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从十六个方面说明这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他最后总结时表示:时代呼唤着我们,人们期望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师生党员纷纷发表感想,交流学习。精算教工党支部书记廖朴表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所有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的警示和要求。成功缘于实干,祸患始于空谈。我们科研教学人员通常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积极分析政策、评价政策,为政策献言献策。在做这些工作的同时,我们要注重实干、避免空谈:从实际和实践出发开展研究,强调研究和政策建议的实际意义和落地可行性,想方设法、创造机会在实践中验证政策建议的合理性和价值,避免空中楼阁式的研究和建议。

保险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郑莉莉谈到,听了二十大报告,深深的感觉到,作为一名党员,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脚踏实地,用奋斗擦亮底色,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注重党性修养,增强党员意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务实的工作作风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全力以赴做好本职工作,用行动守护初心和誓言,用行动践行使命和担当,听党话跟党走感恩党。

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周佳璇表示,作为青年学生党员,我们要深入学习大会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战略思想,认真领会、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踏实学好专业知识,努力提升科研素养,不断培育创新能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争做担当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许李嘉表示,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一名本科生辅导员、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一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讲好青年故事,听党话、跟党走,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将青春奉献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

陈华老师进行“每日一课”微党课宣讲

师生党员交流学习


心向党——热切关注反响热

保险学院各支部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们也热切关注着党的二十大召开,通过个人学的方式在线收看了开幕直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员同志们感悟良多。

博士生党支部黄秀莲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这也启示我们广大青年在实践中需不断学习新本领、持续增强自信心,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勇敢拼搏、顽强奋斗,在科研工作中寻找新思路、掌握新方法、克服新难题。

2021级保险学、社保、精算学研究生联合党支部李奂表示,今天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备受鼓舞。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将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不断学习,以饱满的热情、奋进的姿态书写更新更美的时代篇章。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发展对象徐樑表示,作为青年学生,作为一名正在争取入党的发展对象,在将来我将勤奋学习,扎实工作,一步一个脚印,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新时代的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争创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精算系教工党支部观看直播

保险系教工党支部观看直播

社保系教工党支部观看直播

博士生党支部观看直播

2020级精算学研究生党支部观看直播

2021级保险学、社保、精算学研究生联合党支部观看直播

2021级保险专硕研究生党支部观看直播

保险经济学学术创新团队研究生党支部观看直播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观看直播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观看直播

入党积极分子观看直播

不凡历程成就瞩目,壮阔征程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将为我们指明未来的方向,给予我们奋发向前的力量,保险学院师生党员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用实干献礼党的二十大,书写好我们这一代人的时代答卷!

(文稿:周葳;编辑:王维;审核:王颖)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