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喜庆二十大>>学习快讯>>正文

【共学二十大】牢记初心使命 携手勇毅前行——保险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召开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03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阅读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与新修改党章,不断增强支部党员党性修养,提升初心使命意识,2022年11月1日,保险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召开了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由于疫情原因,本次活动在线上举行。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此次集中学习,支部书记周佳璇主持会议。

首先,支部书记周佳璇带领大家学习10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从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坚持知行合一,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五个方面领悟中央文件精神。

随后,支部书记带领支部党员原汁原味地研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总结了我们党和国家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通过学习9张学习笔记,大家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提法具有了较为深入的认识。特别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保险”、“社会保障”的论述引发了大家的广泛关注。二十大报告在第九部分“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中提出,“社会保障体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支部书记指出,全体党员要认真阅读、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与保险专业相关的提法,从中挖掘出重点、热点话题,将其与自身研究实际有机结合。希望大家能从中汲取启发,更好地服务于学术论文的写作。

支部书记领学会议现场

党的二十大审议通过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提出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共修改50处。其中,总纲部分修改37处,条文部分修改13处。支部书记以党章总纲为例,带领大家认真学习新旧党章中文字表述的差别之处。通过原原本本对比原文,大家对党章中新增、修改的部分有了较为清晰的了解。党章的每一次修改,都是对重大问题的回应,反映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与时俱进。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是每位中共党员的政治责任。

本次集体学习,支部书记带领大家原原本本阅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及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原文,并针对与保险研究领域相关的报告原文进行思考剖析。通过集体研学,支部党员对于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二十大赋予保险领域的新任务、新期待有了较为丰富的认识和收获。会后,大家纷纷发表学习感想。

支部党员发表学习感想

支部书记周佳璇谈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基层学生党组织中的一员,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我们将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学习任务,贯穿到日常学术科研的具体实践中,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支部副书记黄秀莲谈到: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习近平同志作的报告后,使我更加对国家的发展和美好前景坚定信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生逢盛世,重任在肩。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将秉承“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时刻保持“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以拼博的精神,赶考的态度,沉心学习,扎实工作,用实际行动为中国式现代化奉献力量。

组织委员赵桦谈到: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要肩负起历史使命,抱有远大理想、努力提高自身素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摆正好自己的位置、要有能吃苦耐劳的精神、有责任感、并且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通过不断的学习来适应社会,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的篇章。

宣传委员丁娜娜谈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道路。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得稳、走得好,我们就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特别是对于服务国家需求的科研领域,我们更是要走出一条科技自立自强之路。

纪检委员胡涛谈到: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历史高度,全面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宏伟蓝图和发展前景,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必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也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员马鸿鹭谈到:新时代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十分生动的,我们的学习也应该是生动的,不能仅停留在记住一些概念和提法上。要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联系这些年来我们走过的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历程,联系我们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效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具体实践,联系国际环境深刻变化,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党员闫诗琪谈到:一个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才能基业常青;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才能无坚不摧。报告第十五部分,就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战略举措。伟大事业,需要旗帜引领;伟大征程,需要主义导航。报告开宗明义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第二部分专门论述理论创新,并鲜明提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党员汪诗梅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寄予厚望,“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我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注重专业与国家发展之间的科学联系,把青年人的创造力更好地融入到国家发展中。在祖国前进的道路上,青年的身影始终熠熠生辉。我们的能量或许尚且微弱,但更应尽力发光,“青年不惧未来长,彼方尚有荣光在。”

党员徐佳茜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了十年间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这十年,我不仅从一名中学生成长为了一名大学生、博士生,更是在对中国共产党不断了解的过程中积极入党,并顺利地成为一名中共正式党员。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必将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投入到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党员张宗良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勉励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在愈发复杂的各方面形势下,应当保持明确的思想理论和信仰理念的意志定力,在各自专业学习道路上乐观进取、戒除浮躁、攻坚克难、顶住压力,掌握真学问、真规律、真本领,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贡献智慧和力量。

预备党员黄玉霞谈到:总书记的讲话让我自觉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更觉自身命运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我将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希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研透,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化”运用到实践中。坚持理论学习武装头脑、勤学苦练锻造专业本领,以“争做螺丝钉”的精神在祖国需要的角落闪闪发光。

预备党员李方博谈到: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当身处复杂多变的时代洪流中,要求我们有更强的洞察力、适应力和应变力。科技人才的眼界、胸怀、能力、心力,直接决定了人才发展的高度和对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只有将个人的兴趣与国家的发展需求相结合,我们才能抓得住机会、耐得住寂寞、扛得住压力,才能做出利国、利民和利己的科研成果;坚韧不拔、砥砺奋进,只有百折不挠、勇往直前、不轻言放弃的人,才能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克己慎独、守心明性,不被情绪所蒙蔽,不被物欲所支配,这是一个优秀科技工作者应有的素养;心怀感恩,甘为人梯,我们要尊重前辈,团结同辈,为我国科技发展事业兴旺、人才辈出作出应有的贡献。

预备党员靳佳明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我们青年寄予厚望。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时刻将人民牢记心间,在科学研究中刻苦钻研、勇毅前行,为解决民生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思想是指导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文件。辉煌成就离不开理论支撑,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我们必须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积极参与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中,胸怀伟大祖国,深入神州大地,用青春告白祖国。

预备党员徐睿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宣言书、动员令和行动指南。长时间热烈的掌声,一次次在万人大礼堂响起。阵阵掌声,代表着党心、凝聚着民心,浸透着自豪、传递着自信。我认真聆听、认真学习报告,深刻领会报告蕴含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一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决扛起新使命、奋力谱写新篇章,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

未来,博士生支部将以党的二十大学习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继续组织集体学习研讨活动,积极引导支部党员更加深入地学习、领悟、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携手、勇毅前行,将二十大精神与自身学术科研实际相结合,静心去做“真”科研、踏实解决“真”问题,努力将学术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