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喜庆二十大>>学习快讯>>正文

【共学二十大】旗帜领航跟党走 强根铸魂践初心——保险学院保险系教工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

发布时间:2022-11-15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党的二十大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保险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郑莉莉同志整理了二十大报告的相关内容,同支部全体党员一起深入学习了二十大会议精神。由于疫情原因,本次活动在线上举行。支部书记郑莉莉主持了会议,郑莉莉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纲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体会》为题,分别讲解了党的二十大概况,党的二十大报告主要内容,怎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与我们每个人的关系等内容。

支部书记领学会议现场

在本次学习中,支部党员们积极发言,发表自己学习之后的感想。

张楠楠同志首先说,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优化产业结构和区域经济结构、提高生产要素效率、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增强国内国际市场联动效应,控制好经济运行风险,二十大报告为提高国民经济韧性、实现高质量发展明确了具体路径。

徐晓华同志随后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向全世界展示了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和为人民谋幸福的担当,既为我们指明了前行的方向,又为我们注入了奋进的力量。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要坚定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肩负起党员的责任使命,在教学过程中认真传达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优秀接班人。

刘子宁同志进一步补充说,二十大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马冰同志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要坚定不移的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每一位的党员到从自身做起,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推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继续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

张逸群同志也说,作为青年力量的一员,必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王吉元同志表示,中国共产党章程是所有中共党员的思想统一阵地和行动纲领。将新时期党的重要思想和理论成果,历史经验写入并修改党章,是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发展,积极应对和更好谋求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的佐证和承诺书。我们要领悟党章修改的重要性,全党思想要高度统一,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中形成合力,努力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方志平同志认为对党章进行修改,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优良传统。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及时写入党章,有助于更好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好地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最后,郝演苏同志进一步结合我们的专业领域发言,说二十大报告也阐述了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健全宏观经济治理体系,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加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调配合,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健全现代预算制度,优化税制结构,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体系。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大会,聚合起十四亿多中国人民的强大力量。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加快发展的思路举措、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作为教师党员,要努力培养时代新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贡献自身力量。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