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喜庆二十大>>学习快讯>>正文

体悟红色初心厚植理想信念——保险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09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进支部成员间相互了解并提升博士生理论联系实践能力,2023年3月17至3月18日,保险学院博士生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赴北大红楼以及国家博物馆开展“体悟红色初心,厚植理想信念”校外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团结带领支部同学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体悟红色文化、感受红色精神,在实践中不断坚定初心使命与理想信念。

3月17日上午,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走进国家博物馆,集体观看“逐梦寰宇问苍穹——中国载人航天工程30年成就展”。该展览以“回望飞天路、奋进新征程”为主题,面向社会公众全面系统展示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十年发展历程和建设成就。可步入舱内参观的天和核心舱1∶1模型、中国自主研发的“飞天”舱外航天服、新一代载人飞船及月面着陆器等未来载人登月主要飞行产品模型……一件件展品,生动展现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几十年来的辉煌成就,极大激发了支部同学的民族自豪感、自信心与爱国情怀。

支部成员参观国家博物馆合影

千秋伟业、百年荣光。北京大学红楼作为五四运动策源地,生动展示了一批中国先进的知识青年,为寻找一条救国救民之路而不断学习、思索、辩论、实践的光辉历程。3月18日上午,支部党员等走进北大红楼,共同参观“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该展览由六部分组成,958张图片、1357件文物、40件艺术品,共同描绘出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大家相继参观了校长办公室、图书馆主任室等多处旧址,回顾了《新青年》杂志创办、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等历史节点与重大事件。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仿佛置身于历史当中去,仿佛看到数千名学生汇集在一起,似乎听到“还我青岛”“内惩国贼,外争国权”的呐喊声,体会当年激荡的历史风云,看到为理想信念前赴后继的身影……

初心之始、精神之源。北大红楼见证了一个民族的伟大觉醒,承载了党史的光辉足迹。走进北大红楼,感悟思想源头,筑牢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乘风破浪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更加壮丽宏伟的历史新篇章。

支部成员参观北大红楼合影

活动结束后,支部党员就本次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积极交流感想。

支部书记周佳璇谈到: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载人航天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新时代,广大青年要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开拓进取、勇于创新,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高昂的爱国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将个人所长与中国发展实际巧妙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支部副书记黄秀莲谈到:“逐梦寰宇问苍穹——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十年成就展”更好地展示了航天发展成就、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普及航天科技知识,让公众进一步深入了解载人航天,参与支持载人航天,激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追逐梦想的热情。

组织委员赵桦谈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国走过的历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

宣传委员丁娜娜谈到:逐梦寰宇问苍穹——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十年成就展,向公众展示了中国载人航天不断攻坚克难,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创造“飞天”奇迹,而这些精神也将激励新一代航天青年在未来的航天建设中,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凝心汇聚再出发,砥砺奋进航天事业新征程。

纪检委员胡涛谈到: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展选在北大红楼,不仅是对北大红楼革命历史地位的充分肯定,也能够让参观者通过身临其境的方式更好地去体验、感受和思考。展览充分利用了北大红楼的建筑格局,沿着走廊两侧的房间一个个按顺序驻足参观,正好是中国共产党从孕育到发展壮大的基本脉络。

党员李方博谈到:30年,中国航天人接续奋斗,完成了“三步走”战略任务,掌握了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建成自主建造、独立运行的“天宫”空间站,在建设航天强国、攀登科技高峰的征程上增添了又一座载入史册的里程碑。今天的成就,映照着明天的征程。一个属于中国航天的“空间站时代”已经来临。

党员黄玉霞谈到:成就展以“回望飞天路、奋进新征程”为主题,重点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载人航天事业取得的跨越式发展和历史性成就,彰显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新型举国体制、坚持走中国特色发展道路的巨大政治优势和实践伟力。

党员王业舜英谈到:三十年筚路蓝缕,中国载人航天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棒接着一棒跑,探索出一条中国式的载人航天发展道路。展览犹如一幅时光长卷,徐徐展开逐梦寰宇的壮阔征途。

党员马鸿鹭谈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30年成就展”深刻体现了自主创新是中国载人航天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如同“鸟之两翼”“车之两轮”相辅相成,为工程建设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党员秦少鹏谈到:30年来,一代代航天人薪火传承,发挥艰苦奋斗精神,让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从无到有,逐步强大。神舟奋飞,天宫翱翔,中国航天人书写了自己的浪漫飞天路。外太空已经成为各国新的竞争领域,航天事业道路任重道远。相信中国航天人,必将在未来创造新的辉煌。

党员张宗良谈到:中国航天在国际上已经属于第一梯队。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从1992年立项,到今年走过30余年,经过几代航天人的不懈努力,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再到现在长达半年之久的在轨工作;从实验性、到应用性,再到现在的常态化运营期,中国载人航天完成“三步走”过程本身就是国家科技实力的很好体现,带给一个国家国际地位、国民自信心和民族凝聚力的提升。

党员秦奕谈到:展厅里的一件件展品,都是中国航天追求卓越、不断创新的印迹。在这30年的时间里,中国航天坚定不移走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这些精神已成为凝聚中国精神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看得见、摸得着、有说服力的参照系。

党员纪文芳谈到:“逐梦寰宇问苍穹——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十年成就展”用一张蓝图描绘了筚路蓝缕的中国式载人航天探索之路,犹如一幅时光长卷向参展者徐徐展开,如此逐梦寰宇的壮阔征途令在场者无不深受震撼。

预备党员徐睿谈到:经过三十年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历史性地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千年飞天梦想,成功突破掌握了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创造了重大飞行任务27战27捷的辉煌战绩,建成了命脉完全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的大国重器,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载人航天发展道路,孕育了载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载人航天精神。

预备党员郑翔文谈到: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昭示航天工程30年的伟大成就。到本世纪中期,登陆火星不再是梦想,而近年来“三步走”战略任务的圆满完成,标志着命脉完全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的大国重器横空出世。

党员刘金浩谈到:北大红楼地处京城五四大街29号,因红砖红瓦而得名。这里曾是国立北京大学第一院,为北大文科、校部及图书馆的所在地。100多年前,这栋“工”字形的红色建筑,曾是北京城最具现代气息的建筑,也是新文化运动的营垒、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这里堪称中国红色文化的起点。

党员陈浩谈到:北大红楼是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思想的重要阵地。此后百年间,人们从未停止对五四运动的纪念。这场运动中的先驱们“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的历史抉择,其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思想,也烛照未来,成为当代中国的宝贵精神财富,成为激励中国人民奋勇前进的精神力量。

党员闫诗琪谈到:走进红楼,参观者就像走进了百年前的历史时空,仿佛听见了北大爱国师生唤起民族觉醒的呐喊声、中国革命先行者们寻找救国道路的脚步声。从北大红楼到长辛店古镇,马克思主义从书本理论走向社会现实,从大学教室逐步走向工厂车间,恰似一片燎原之火,照亮了晦暗的夜空,也照亮了中国前行的道路。

党员徐佳茜谈到:北大红楼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之地、伟大建党精神之源头。中国革命的红色序章也由此开启。它记载着革命先辈孕育建党的光辉历程和不朽业绩,充分彰显了振兴中华、造福人民的爱国精神,放眼世界、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发动民众、变革社会的实践精神,播火传薪、奠基伟业的开拓精神。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