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2023年主题教育>>学习快讯>>正文

【主题教育】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开展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8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6月7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就党建思政、学科发展和课程思政等主题开展调研活动,分别召开两个座谈会进行学习交流。调研座谈会由我校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和院长周桦分别主持。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党委副书记吴越、团委书记吴蓓、辅导员王维、办公室主任冯帅,以及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党委书记高玲、党委副书记刘莹、团委书记汪锴、辅导员董巧艺,参加了党建和思政工作调研座谈。

党建工作调研座谈会会场

我校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介绍了学院党建工作情况,学院以“八大能力”建设为抓手开展党建、思政和群团统战工作,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坚持党管机制运行,定期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着力提升组织力,筑牢政治意识;在教材编写、宣传工作方面做好把关以提升领导力,树立严管意识;借助书记院长讲思政课,百家讲坛品牌活动等平台提升凝聚力,增强立德树人意识;依托学术团队成立党支部,以党建引领科研,科研带动党建,提升引领力,树立堡垒意识;通过在扶贫、支教、挂职等优秀党员中树立先锋模范,提升先进力,树立模范意识;学院创立“每日一课”微党课,成立“书记来了”访谈工作室等提升创新力,树立品牌意识;依托工会、共青团为师生办实事儿,提升辐射力,树立宗旨意识;以党建引领学科专业发展,提升影响力,树立前瞻意识。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党委书记高玲就其学院整体情况做了简要介绍,与王颖书记在课程思政、基层党建的激励机制、教师理论学习平台方面做了深入交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莹与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党委副书记吴越、团委书记吴蓓等人在二级党校建设、红色“1+1”共建活动、党员发展和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

双方表示,未来将努力拓展兄弟高校资源,通过学习交流党建工作特色做法,努力加强学院党建工作系统性布局,打造党建工作特色品牌,扩大党建工作成果影响力,切实推进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一融双高”。

与会人员交流座谈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周桦、副院长王丽珍、保险系系主任马冰、精算系系主任刘敬真、社保系系主任张建伟、教学与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胡悦,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院长谢远涛、院长助理孙守纪、专职教师杨风寿、陈茵、周娟、教务秘书饶子裕,参加了学科发展调研座谈。

学科与课程思政调研座谈会

会议集中讨论了学院治理、专业建设、学生管理和课程思政建设四方面议题,就双方学院架构和管理情况进行交流,分析专业和学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就问题提供各方解决思路。

在学院治理方面,双方交流了人员编制、经费使用、师资和科研建设问题。对科研奖励、双一流经费和创收工作进行交流,沟通了各种期刊的评级,交流职称评审要求,沟通年薪制教师的考核要求和标准。在专业建设和学生管理方面,沟通了专业设置情况,对专业优化提出思考,交流了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建设经验。我校保险学院院长周桦提到,学科建设应服务于国家战略,在人口老龄化与风险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下,养老、医疗和灾害风险管理将成为今后学科建设的关注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院长谢远涛也就精算学实验班建设、保险—大数据双学士学位培养、金融学大类招生做出经验分享和反思,并提出共建金融科技专业的设想,提议多所财经院校共同申请形成群体影响力。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我校教师分享了建设经验,包括出版国内第一本关于保险思政的专业书籍《保险思政课》,支持学院课题立项等,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课程思政建设制度,课程思政成果较为丰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院长谢远涛提出书籍出版计划,将相关课程思政研究整理成册出版。最后,会议双方表示后续将加强沟通合作,在专业优化、学科建设、课程思政建设等多方面开展专项交流,共同搭建筑牢保险学专业群。

与会人员交流座谈

本次调研活动,是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的重要举措,两校保险学院就党建思政、学科发展、专业建设、学院治理和课程思政等多方面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和讨论,探讨内容详实深入,充分听取对方经验,对党建工作做顶层设计,对学科建设做统筹规划凝聚了众智,为两院携手共建取得了新进展。

参会人员合影


(撰稿人:胡悦;审稿人:王颖;编辑:王维;审核:王颖)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