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精算科学系>>副教授>>正文

陈辉副研究员

发布时间:2017-04-27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陈辉,男,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副研究员。

联系电话:62288159-805

电子邮箱:chenh@cufe.edu.cn

一、主要学习经历

2006年9月至2009年7月,就读于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保险精算专业,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博士学习期间,2007年9月至2008年9月赴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学习。

2003年9月至2006年7月,就读于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保险精算专业,获得金融学硕士学位。

1998年9月 至2002年7月,就读于济南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获得管理学学士学位。

二、研究方向

互联网保险、相互保险、金融科技等。

三、主讲课程

非寿险精算实务

意外险和健康险精算事务

寿险精算事务

四、主要研究成果

(一)论文

[1] 白魁耀,刘琳,陈辉. 车险已发生已报告未决赔款准备金研究——基于报案自动立案的方法[J]. 北京:保险研究,2012(08),A(CSSCI).

[2] 陈辉,陈建成. 我国保险投资组合的模拟和金融风险测量研究[J]. 北京:统计研究,2008(11),A(CSSCI). 一文获得中国保险学会第二届保险研究优秀成果评选论文类三等奖(2010),获得投资与建设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2011)。

[3] 陈辉. 期权定价的蒙特卡罗模拟方差缩减技术研究[J]. 西安:统计与信息论坛,2008(06),B(CSSCI). 中国平安金融学术论文三等奖(2009).

[4] 李晓林,陈辉. 寿险经济价值资产负债表与市场一致性评估方法研究[J]. 天津:现代财经,2008(01),B(CSSCI),人大复印材料转载.

[5] 陈辉. 中国非寿险业发展的路径依赖问题研究[J]. 杭州:财经论丛,2007(06),B(CSSCI).

[6] 陈辉. 信息披露与保险公司风险水平的关系研究[J]. 上海:上海金融,2007(05),B(CSSCI). 一文获得中国平安保险学术论文三等奖(2007).

[7] 陈辉. 寿险公司产品组合死亡率风险免疫研究[J]. 武汉:统计与决策,2007(04),B(CSSCI).

[8] 陈辉. 寿险公司市场一致性内含价值评估研究[J]. 北京:保险研究,2006(04),A(CSSCI). 一文获得中国平安保险学术论文一等奖(2006).

[9] 陈辉,李兰. 中小财产保险公司的产品开发规划和创新研究[J]. 北京:中国保险,2007(12),B.

[10] 陈辉. 保险公司如何加强内部控制[J]. 上海:上海保险,2005(08),B.

[11] 陈辉,马琳琳,孙蕾. 建立我国红利精算师制度[J]. 上海:上海保险,2005(12),B. 入选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和发现杂志社联合编著的《中国当代思想宝库》.

[12] 陈辉. 加强我国保险资产管理的创新[J]. 上海:上海保险,2006(1),B.

[13] 陈辉. 激励理论在风险控制中的应用研究[J],奋进的中国管理科学——创新与变革[M]. 北京:国家科技出版社,2007(01).

[14] 陈辉. 内含价值与寿险监管的关系研究[J],奋进的中国管理科学——创新与变革[M]. 北京:国家科技出版社,2007(01).

[15] 陈辉. 中国非寿险市场营销模式创新研究[J]. 北京:中美日保险经营与监管论坛论文集,2006(09).

(二)课题

1.2005年至2009年参加了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项目《寿险公司业务结构优化》的研究(项目批准号: 05JJD790099),主要负责保险业务的分析。

2.2005年和2006年分别主持或参加了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2项,分别为《企业年金经营风险的精算分析》和《健康保险风险调整精算模型研究》,主要负责精算模型的建立和项目的管理协调工作。

3.2005年参加了中国人寿保险公司项目《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业务结构发展规划研究》。

4.2005年参加了中国工商银行项目《养老金供给成本测算系统研究及程序开发》。

5.2005年9月至2006年7月参加了中国精算研究院基地一般项目《内含价值》课题研究,课题研究成果《寿险公司市场一致性内含价值评估研究》获得中国平安保险学术论文一等奖(2006)。

6.2006年参加了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中国航空意外伤害保险费率研究》项目研究,主要负责首都机场航班信息的整理和航空事故数据的收集整理。

7.2006年参加了《中国保险产品评价体系研究与中国保险产品评价指数》课题的研究,主要负责指数的设计和计算,该课题研究成果在2006年11月中国保险学会组织开展的“中国保险学会兴亚创新基金创新成果评奖活动”中获得了保险理论创新三等奖。

8.2006年参加了美国CPCU风险管理学会《风险评估》、《风险控制》两书的翻译工作,主要负责两书全文的审核工作。

9.2006年参加了保监会《保险资产管理的发展经验与趋势》一书的编写工作,主要负责第三章“保险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和第五章“保险资产管理的风险管理”的撰写工作。

10.2007年参加了中国精算研究院基地一般项目《健康保险精算方法和模型研究》课题研究。

11.2005年至2009年参加了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项目《中国保险业偿付能力问题研究》(项目批准号:04JJD790006),负责子课题《偿付能力信息披露问题研究》,课题研究成果《信息披露与保险公司风险水平的关系研究》获得中国平安保险学术论文三等奖(2007)。

12.2007年主持了保监会课题《非寿险投资型保险产品研究》,完成了《非寿险投资型保险产品偿付能力监管研究》报告。

13.2007年至2008年参加了由保监会、国家体育中局、中体保险经纪和中国精算研究院联合开展的课题《中国体育行业风险管理暨体育保险发展研究》。

14.2007年2010年参加了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项目《中国健康保险精算体系研究》(项目批准号: 07JJD790150),负责子课题《健康保险精算技术研究》。

15.2008年参加了保监会课题《中国补充养老保险监管体系研究》。

16.2009年至2010年参加了保监会课题《人身保险产品分类研究》。

17.2009年至2010年参加了英国外交与联邦事务部(FCO)战略项目基金的课题《个人补充养老保险的税优激励计划的政策研究》。

18.2009年至2010年参加了中央财经大学“211工程”三期资助课题《补充养老基金投资监管的有效性研究》。

19.2009年至2010年参加了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资助课题《保险保障基金运行体系研究》。

20.2009年至2010年参加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资助课题《我国建筑工程质量责任保险研究》。

21.2010年至2011年参加了中央财经大学“211工程”三期资助课题《气象灾害指数保险研究》。

22.2010年至2013年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含随机波动率的保险风险模型研究及其在金融中的应用》(项目批准号: 11001283)。

23.2011年至2013年主持了“中财121人才工程”青年博士发展基金项目《我国保险行业长寿风险管理研究》。

24.2011年至2013年参加了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项目《数量风险管理在长寿风险、最优再保险和计算金融中的应用》(项目批准号: 11JJD790004),负责子课题《长寿风险中的数量风险管理方法及应用》。

25.2013年至2014年主持了中央财经大学教育教学改革基金项目《精算类课程的实验教学探索研究暨<高级非寿险精算实务>实验课程的设计与开发》。

26.2013年至2014年参加的横向课题包括《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制度研究》、《辽宁省朝阳市朝阳县玉米天气指数保险研究》、《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猕猴桃产量保险研究》、《吉林省前郭玉米与汪清水稻保险研究》、《四川康定地区炉霍县俄色茶收购价格保险研究》、《吉林延边家庭农场玉米区域产量指数保险研究》、《陕西杨陵玉米区域产量指数保险研究》等。

27.2013年至2015年7月参加了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项目《中国保险业第二代偿付能力资本量化研究》(项目批准号: 13JJD790040),负责子课题《保险业的实际资本评估研究》。

28.2014年至今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上项目《最优再保险理论研究及其在金融中的应用》(项目批准号: 11471345)。

29.2016年至今参加了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项目《大数据背景下的风险量化与保险业发展指数体系研究》(项目批准号: 16JJD790060)。

30.2017年至今参加了《保险风险分析与决策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项目,参与子项目“保险情景发生器ESG”的研究。

(三)专著

[1] 陈辉专著. 股票连接保险的定价、准备金评估和风险对冲研究[M]. 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1(7).

[2] 陈辉参编. 人身保险产品研究——机理、发展与监管[M]. 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0(09).

[3] 李晓林、寇业富、陈辉等译. 保险学词典[M]. 上海: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0(03)

[4] 寇业富、张宁、陈辉等编著. 中国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2011)[M]. 北京:中国文史出版社,2011(11)

[5] 寇业富、陈辉、张宁等编著. 中国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2012)[M]. 北京:中国文史出版社,2012(11)

[6] 寇业富、陈辉、张宁等编著. 中国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2013)[M]. 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3(10)

[7] 寇业富、陈辉、张宁等编著. 中国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2014)[M]. 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4(10)

[8] 寇业富、陈辉、张宁等编著. 中国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2015)[M]. 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5(10)

[9] 奚玉莉、杨芮、陈辉等著. 互联网保险新模式(2016)[M]. 北京:中信出版集团,2016(01)

[10] 寇业富、陈辉、张宁等编著. 中国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2016)[M]. 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6(10)

[11] 寇业富、陈辉、张宁等编著. 中国保险市场发展分析蓝皮书(2016)[M]. 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2016(11)

[12] 陈辉专著. 相互保险:开启保险新方式 [M]. 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2017(05)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