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劳动与社会保障系>>教授>>正文

刘钧教授

发布时间:2014-09-11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刘钧,女,1968年1月出生,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师,教授,经济学博士,硕士生导师。

电子邮箱:1627112051@qq.com

一、 主要学习工作经历

1987—1991年,在内蒙古民族大学学习,获法学学士学位;

1991—1994年,在山东大学学习,获哲学硕士学位;

1994—1999年,在山东财经大学工作,学报编辑。

1999—2002年,在中央财经大学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2009—2010年,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财经大学学习,访问学者。

二、研究方向

宏观经济学、劳动经济学、社会保障、劳动关系、风险管理、员工福利规划(企业年金、职业年金)。

三、主讲课程

1.本科生主讲课程。劳动经济学、劳动关系、社会保障学、员工福利规划、医疗保障、风险管理概论、如何写论文等课程。

2.硕士研究生主讲课程。劳动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社会保障前沿问题研究、企业年金与职业年金等课程、如何写论文。

3.博士研究生课程。社会保障前沿问题研究。

四、主要研究成果

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有十几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写作专著3部,其中1部专著获得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出版基金赞助;主编或参编教材17部,其中2部教材获得北京高等学校精品教材奖励;主持课题研究4项,参与课题研究10项,获得资金资助约60多万元。

1.论文

(1)《准确把握我国的“刘易斯拐点”》,《人民日报(理论版)》2011年10月20日第七版。

(2)第一作者:《2010—2030年我国劳动力供求的预测和管理》,《求实学刊》2011年第4期。

(3)独立完成:《中外养老保险运营效率的比较与启示》,《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11年第3期。

(3)独立完成:《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述评》,《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1年第1期。

(4)独立完成:《我国农业剩余劳动力供给的“刘易斯拐点”争议的综述》,《经济学动态》2011年第7期。

(5)独立完成:《构建全民、统一的医疗保障体系的构想》,《宏观经济管理》2008年第11期。

(6)独立完成:《我国社会保障改革的进展与前景》,《宏观经济管理》2007年第7期。

(7)独立完成:《大学生医疗保障的缺失与重构——兼评目前学术界流行的看法》,《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11年第2期。

(8)独立完成:《我国基本医疗保险资格实施的制度建设》,《经济研究参考》2008年6月30日。

(9)第一作者:《我国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现状、问题与对策》,《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07年第8期。

(10)独立完成:《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受益资格研究》,《财经问题研究》2007年第10期。

(11)独立完成:《医保骗保缘何屡禁不止》,《财政监督》2020年第17期。

(12)独立完成:《完善保险公司治理结构研究》,《保险研究》2003年第4期。

(13)独立完成:《美国企业年金计划的运作及其对我国的启示》,《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02年第9期。

(14)独立完成:《西方福利经济学发展浅探》,《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01年第2期。

(15)独立完成:《论社会保障在消费启动中的作用》,《消费经济》2000年第2期。

(16)独立完成:《正确看待目前物价走低的现状》,《东北财经大学学报》2000年第2期,该文被《经济研究资料》2000年第5期部分转载;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17)独立完成:《引入中外合资基金对我国证券市场的积极作用》,《银行与经济》1998年4月,该文被人大复印资料《证券与投资》1998年第8期全文转载。

2.著作

(1)独立完成:《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的风险预警与防范》,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年6月。

(2)独立完成:《医疗保障创新研究》,人民邮电出版社,2009年11月。

(3)独立完成:《运行与监管:中国社会保障资金问题分析》,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年10月,该专著获得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出版基金赞助。

3.课题研究

(1)主持北京市丰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课题:《“十三五”期间丰台区提升就业质量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举措研究》(2014-2017年),课题经费25万元。

(2)主持保险行业协会课题:《保险资金投资运营的风险预警与配置管》(2012年8月),课题经费3万元。

(3)主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课题:《失业保险经办服务调查》(2020—2021年),课题经费6万元。

(4)主持盛世多维咨询有限公司课题:《外地来京人员就业现状调查报告》(2019—2020年),课题经费5万元。

(5)参与中石油等四家公司委托课题:《专业自保公司监管研究》(2020—2021年),课题经费30万元。

(6)主持企业课题:《HILSCHER产品责任风险与保险》(2012年),课题经费4万元。

(7)主持中央财经大学青年博士课题:《我国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创新研究》(2006—2008年),课题经费3万元。

4.编写教材

(1)独立完成教材:《社会保障理论与实务》(第四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19,该教材于2006年被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

(2)主编教材:《风险管理概论》(第三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该教材于2007年被评为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

(3)独立完成教材:《员工福利与退休计划》(第二版),中国劳动保障出版社,2015。

(4)独立完成教材:《劳动关系理论与实务》(第二版),人民邮电出版社,2016。

(5)主编教材:《社会保险基础》,国家开放大学出版社,2018。

(6)主编教材(第一主编):《如何写论文》,机械工业出版社,2020。

五、研究生指导情况

自2005年开始指导研究生学习以来,本人认真负责,在学术研究、生活理念、求职等各方面指导学生,获得了学生的好评。已经培养的学生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银行、工银租赁、保险公司、企业集团公司、医院等单位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果。

欢迎积极进取、文笔流畅、思维活跃、心态阳光的学生报考硕士研究生,我将不离不弃,陪伴学生进步、成长。

六、座右铭

生活之树常青。

追求者的明天比今天更美好!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