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著名演员六小龄童先生做客我校学术文化节

发布时间:2009-11-27  浏览次数: 次  来源:保险学院

11月26日晚19:00,由校团委学生会学习部主办、保险学院学生会学术实践部承办的精品讲座“与‘孙悟空’一起品西游”在我校学院南路校区主教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著名演员、深受观众喜爱的电视连续剧《西游记》中“美猴王”的扮演者六小龄童先生应邀作了演讲。  

讲座开始前半小时,教室里已座无虚席,大家热情高涨,对即将开始的讲座翘首以待。当六小龄童先生走进会场时,观众席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六小龄童先生首先以“六”为题,表达了自己能在中财建校六十周年、中财第六届学术文化节之际到中财讲座的喜悦之情。接着,他结合自己在拍摄《西游记》17年过程中的所遇所感,为大家展示了《西游记》剧组成员不畏困难、持之以恒的精神,并勉励当代大学生培养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品质。  

在谈到目前社会上流行的“恶搞《西游记》”的现象时,六小龄童先生指出,《西游记》不只是一本小说、一部电视剧,更是一种精神、一种文化,一种值得我们所有人去保护和传承的文化。看到现在国外甚至国内一些作品曲解西游文化,他感到很痛心、很愤怒。 “一个国家有传统文化是可喜的,若不弘扬这种文化是可悲的,而践踏传统文化则是可耻的”。因此,他呼吁大家正视名著、尊重名著和发扬名著,而不是恶搞名著。六小龄童先生还指出,反对恶搞并不代表反对改编,在尊重西游文化的基础上改编《西游记》是对西游文化的一种传承,是《西游记》与时俱进的体现,值得鼓励。  

随后,六小龄童先生表达了自己对大学生的鼓励与期望,希望大学生从《西游记》中领悟到一些人生的哲理,正视人生中的挫折,向着自己的理想坚持奋进。他说,自己特别羡慕现在的大学生可以有这么好的机会学习自己喜欢的东西、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每当得知一些大学生因为人生中的一点挫折就一蹶不振甚至选择轻生时,他都特别痛心。他希望大家要像孙悟空一样乐观面对生活,并学会“总结过去,面对现在,计划未来”。最后,他以 “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结尾,祝愿大家前程似锦。  

提问环节中,六小龄童先生对在场同学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耐心解答,使大家对西游文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接下来的“美猴王耍金箍棒”将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伴随着电视剧《西游记》的经典主题曲,六小龄童先生在台上威风凛凛的舞着金箍棒,绎出“美猴王”的勃勃英姿。惟妙惟肖的表演征服了在场的每一个人,观众席上爆发出阵阵雷鸣般的掌声。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下了帷幕。  

讲座结束后,六小龄童先生还举办了《六小龄童品西游》签名售书活动,大家踊跃参与,场面甚是火爆。  

本次讲座不仅为大家提供一睹演艺大师风采的机会,更是一场体味“西游经典”的文化盛宴,激发了同学们对文化传承与生活态度更深入的思考。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