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保险学院举办保家讲坛之 “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

发布时间:2015-11-27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11月25日下午,由保险学院团总支、我校德育示范基地——学术后援服务中心和保险理论研究学会共同举办的“保家讲坛”之——“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专题讲座在沙河校区学院7号楼115教室举行,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研究员主讲,劳动与社会保障系主任张建伟副教授参加了讲座。

王延中老师通过大量详实的数据、丰富的实地调研案例、最新的国际国内社会保障制度实践和理论动态,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成就、面临的挑战以及“十三五”时期的改革重点。

 

王延中老师做讲座

 

王延中老师认为,社会保障为全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奠定了重要制度基础,体现在四个方面: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基本实现了制度全覆盖;社会保障参保人群数量日益增加,社会保险基金规模不断扩大;社会保障待遇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保障调节收入功能进一步发挥;更加注重立法与管理能力建设,社会保障法制化水平明显提高。同时,社会保障制度的公平性和可持续性依然面临巨大挑战。一是社会保障制度实现促进社会公平、防范社会风险、维护社会稳定的目标有赖于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但目前仍不完善;二是如何提高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特别是基本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险制度的可持续性问题。

王延中老师指出,“十三五”时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需要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取得突破:

一是着力建设公平可持续的养老保障制度体系。改革的发力点包括:深化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制度,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建立基本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加强和改进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提高社会保险基金抗风险能力,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完善基本养老金领取激励约束机制,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逐步建立高龄老年人口基本服务照料制度。

二是深化医疗保险改革助推“健康中国”建设。具体措施包括:整合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和经办管理,逐步实行职工退休人员医保缴费参保政策;改进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发展多元医疗保障体系;深化医疗保险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医疗保险管理经办能力。

三是更好发挥社会救助制度分贫困的兜底功能。具体思路为:做好生存型社会救助,统筹推进发展型社会救助;统筹推进资金救助、实物救助与服务救助,发挥社会救助体系综合扶持作用;统筹考虑有劳动能力“低保”对象的生活救助与就业开发,实现社会救助与社会保险、扶贫开发政策的有机衔接;探索社会救助制度区域统筹发展体制,发挥多元社会救助主体脱贫兜底作用;发挥政府、市场与社会组织等不同社会救助主体的兜底作用。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提出了如何认识智利养老保险制度私有化改革及其借鉴意义、如何统筹延迟退休年龄与促进青年就业等热门问题,王延中老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积极肯定了同学们的求知热情和探索精神。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