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以色列海法大学Udi Makov教授应邀来我院讲授《风险度量》课程

发布时间:2016-12-23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受中央财经大学引智项目(教育部学校特色项目《巨灾风险管理与再保险课程体系建设聘请外教特色项目》)支持,以色列海法大学Udi Makov教授于2016年12月11日至12月24日访问了我院,期间为我院相关专业同学讲授了主题为“Risk Measure”的系列课程。Udi Makov教授任以色列海法大学精算研究中心主任,早年从事统计研究,近年来在精算领域建树颇丰,他的论文多次发表在IME、SAJ、ASTIN等专业学术杂志上,是该领域的知名学者。

本次课程主题为“Risk Measure”,总共分为16节课进行授课。授课对象主要为我院相关专业同学,还有其他学院对该课程感兴趣的同学慕名而来。

Udi Makov教授对本次课程的设计思路清晰,内容丰满,思维深刻。在第一天的课程中,教授从历次全球金融危机的分析引入,从一支郁金香引发的经济泡沫讲起,从而引入事件发生的尾部概率分布有多么重要。教授强调,在模型验证中,要把数据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用来建模,一部分用来验证。

在之后的课程中,教授带领同学深入进行了各种概率分布类型的研究,深刻理解各种分布在风险管理建模中的应用。Udi教授从泊松分布“期望和方差相等”的不合理性讲起,说明在生活中鲜有期望和方差存在这种关系的事件,而精算工作中却经常默认使用泊松分布作为一些基础假设,这是有问题的。针对尾部的巨灾风险,教授提到了各种用于描述尾部特征的方法,比如关注尾部的Anderson-Darling检验;用对数正态分布模拟分布的肥尾形态而不用指数分布;用肥尾特征突出的Generalized Extreme Value(GEV)分布来模拟巨灾保险;以及使用“长尾”的Inverse Gaussian分布等等。Udi教授在讲授中引用了非常多的生活中例子,生动形象。他指出,这是一个“带领大家进入概率分布的大超市挑商品”的过程,让大家印象深刻,妙趣横生。

随后的课程中,Udi Makov教授还讲述了如何创造新的分布“商品”以供其在“超市”中挑选。教授深入分析了指数分布族和椭圆分布族,同时包括“混合不同分布”、“参数变化”、“分布拆分”等不同的创造新分布的方法及其对分布尾部的影响,并讲述了“洛必达法则”以及“取对数比斜率”等比较肥尾程度的方法。

之后在同质风险假设下,Udi教授讲述了如何将所学知识进行风险管理的相关应用。比如Value at Risk在一些肥尾概率分布中的应用,例如从没有人证明的尼斯湖水怪的存在性保险。又比如,尾部条件分布的描述,以及用尾部条件期望(TCE)来做资本分配,用于同质风险部门之间的准备金共享等。

课程最后,Udi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他的家乡和学校,地域不广却美景无数的以色列和不同文化交织聚集的海法大学。在课程结束的那一刻,所有同学不自禁地鼓掌,感谢Udi教授精彩的授课。这次系列课程,让听课师生均受益良多,也为我校与海法大学以后的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课程。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