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如何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保险学院党委开展教师集中学习讨论

发布时间:2017-09-21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为了深入贯彻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提升教师思想理论水平,保险学院于9月20日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全体教师集中学习,并就“如何做好学生的引路人”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学习现场
 

院党委书记王颖作为本次学习讨论会的主持人和主讲人,再次带领大家回顾了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的主要内容,着重对教师思想政治的要求进行了阐述。她强调,教师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来开展思政工作,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实现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对于老师来说,课堂教学是主渠道,开展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各门课都要种好自己的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形成协同效应。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老师对学生的影响,不仅仅是老师的学识和能力,更离不开老师为人处世的价值观。广大教师必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
 

党委书记王颖主持并主讲
 

王颖书记讲到,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的教育发展和教师工作高度重视,曾在多个场合倡导尊师重教。随后,她系统总结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的希望和工作要求:2013年的教师节,习近平用四个“牢固树立”为广大教师及教育工作者确立了标杆,指明了方向,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2014年的“五四”,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他提到:教师既是学问之师,又是品行之师。2014年9月9日,习近平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中提出“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即“四有”好老师的标准。2015年教师节,习近平到北师大看望一线教师,提出发展教育事业,广大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教师要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2016年教师节前夕,在他在八一学校的讲话中提出要以“四有”教师为目标做好学生“引路人”。2017年5月4日在视察中国政法大学时,习近平对青年提出了希望,其实也是对广大教师提出了要求。

王颖书记总结指出,从2013年到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从道德、学识、爱心和责任感的角度,对如何成为一名好老师,怎样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引经据典,做了非常好的诠释,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教育者先受教育,才能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在主题发言环节,副院长徐晓华老师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心得,他希望所有教师都要保证足够的精力投入到和学生的交流中,多给学生学习生活上的引导,老师不仅仅为学生传授知识,更应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北京市教学名师、保险系许飞琼老师从自己对待学生的例子出发,讲述了如何引导学生正确看待保研、就业、处理同学关系的问题,要在与学生的日常交往中传授“吃亏是福”、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思想。社保系的刘钧老师讲述了自身求学工作经历中,她与三位终生难忘的老师的故事,她一直以那些老师为榜样,心系学生,自己的目标就是要成为学生一生中印象最深刻的老师。精算系的池义春老师从和学生学术沟通的角度谈了如何做学生引路人的理解,他提出教师和学生之间要互相尊重,多鼓励学生思考,教师们要学会挖掘学生的优点和长处。辅导员才立琴谈到,教师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中坚力量,所以引路人非常重要,在座的老师都应该有这个担当,做一个好的引路人之前,老师们要先自我提升,做“四有”好老师。以上五位老师从不同角度,以各自的方式诠释了“如何做好学生引路人”,深受启发。
 

副院长徐晓华副教授发言

许飞琼教授发言

池义春研究员发言

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才立琴老师发言
 

通过本次学习讨论会,学院教师对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解有了新的高度,对教师自身的定位有了新的认识,有助于在未来更好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好学生的引路人”这一目标要求。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