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我院邀请浙江大学张跃华副教授做关于农业保险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10-24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17年10月20日,我院邀请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跃华副教授为我院师生分别开展了题为“农业保险政策性补贴的基础理论:分歧与政策”与“政策性农业保险到的风险度量:文献与实证”的农业保险专题讲座。

张跃华副教授做学术报告

讲座开篇,张跃华副教授介绍了农业保险的背景、问题及前景。然后,他从中国农业保险研究的历史、农业保险有效需求不足、农业保险经营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的福利分析等对我国的农业保险进行了介绍。针对我国农业保险的有效需求不足问题,张跃华教授结合国外农险需求理论与国内农险需求理论,继而深入分析了我国农户对农业保险的需求,通过社会深入调查与实验经济学数据从我国农户风险态度、教育层次、人情负担感觉与现实等方面阐释了农户对农险的有效需求不足的解释。然后,张跃华副教授从农业保险的特殊性、信息不对称、系统性风险等方面与与会师生探讨了农业保险经营面临的主要问题,并对农业保险的保费补贴的理论依据等方面进行了深刻的阐述。

在第二期专题讲座中,张跃华结合其所从事的关于农业保险的研究,从文献与实证方面为大家阐述了政策性农业保险的风险度量。张跃华副教授通过对一系列社会问题的举证,化繁就简、深入浅出,使在场的师生对社会学研究方法,尤其是实验方法有了深入的了解。在交流环节,学院师生与张跃华副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产生了诸多思想对撞产生的火花,也为此次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张跃华就职于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领域主要为农业保险、农村信贷、保险经济学与健康经济学等相关问题,尤其擅长农业保险的实证研究,在运用实验经济学方法解决农业保险相关问题方面积攒了丰富的经验。其发表过多篇SCI、SSCI论文,并在国内的《管理世界》、《中国软科学》等期刊发表论文数篇。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