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阳光保险集团精算部副总赵星博士、英国精算师协会东亚区首席代表李文立女士一行应邀来我院授课

发布时间:2020-11-04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20年11月3日下午,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阳光保险集团精算部副总赵星博士、英国精算师协会亚洲区首席代表李文立女士、英国精算师协会东亚区协调员张婧女士受邀为20级精算专业本科新生上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专业指导课。

第一位主讲嘉宾是赵星博士,他首先介绍了国内精算职业的发展现状,包括国内精算从业人员的行业分布、工作内容、地域分布和特征画像,以及精算师与CFA、FRM、注会的人数对比。然后介绍了阳光保险集团精算队伍近年来的迅速壮大、工作领域的拓宽、精算人员轮岗的情况,以及独具特色的阳光精算年会。随后赵博士以自己在阳光七年间的工作经历和满满的工作日程表为例,回答了“精算师的工作是怎样的体验”这一问题。最后,赵博士从精算职业的发展前景、未来方向、素质要求等角度深入剖析了精算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赵博士指出,一名合格的精算师,既需要过硬的专业技术、又需要综合性的管理、沟通技能,未来的精算师不仅需要走向经营一线、懂业务、懂客户、懂管理,还需要善于跨界和学习、做复合型的精算师,同时要跟上时代步伐、拥抱大数据和人工智能。

赵星博士、李文立女士做精彩分享

讲座第二部分,李文立女士和张婧女士从精算师职业特征、素质要求、英国精算师协会人才培养及考试体系、职业发展等角度展开探讨。李文立女士开场便提出,精算学子应当明确选择精算学专业的目标和动力,思考自己是否能够在精算学习和职业发展的方向不断进取和坚持。 李女士也分享了自己选择精算行业的初衷和感悟。随后,张婧女士向同学们介绍了英国精算师协会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精算人才培养体系、考试豁免的优势、协会为精算学子提供的支持与协助等等。演讲旨在帮助同学们对未来考试学习规划有更好的认识,并对英国精算师协会有更深入的了解。

课程最后是互动交流环节。 李文立女士在回答学生提问时指出,精算师需要服务于公共利益,精算师的工作不仅为保险公司争取利益,同时也要考虑那些遭受或可能遭遇不幸和意外的客户的利益,这也是商业与社会公益完美结合。在回答同学们提问时,赵星博士介绍了产险精算师与寿险精算师工作不同的侧重点,也勉励大家扎实学习专业知识,此外还介绍了阳光保险集团独具特色的精算津贴制度。同学们的活跃思维与嘉宾、老师深入浅出的解答碰撞出精彩的火花。提问环节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同学们踊跃提问

嘉宾简介:

赵星博士,中国精算师,南开大学保险学博士,拥有10年精算从业经验。现就职于阳光保险集团精算部,主要负责非寿险精算、偿付能力管理、精算团队建设等工作。

李文立女士,2013年3月加入英国精算师协会,并担任东亚区首席代表。加入英国精算师协会之前,李女士作为寿险精算师服务于保险公司,具备十余年从业经验。

张婧女士,2017年2月加入英国精算师协会,英国精算师协会东亚区协调员。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