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清华大学郑捷副教授做客保险学院保险和劳动社保前沿研究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1-13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20年11月13日上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郑捷副教授应保险学院邀请,在我校沙河校区主教405室以“Exaggerating toBreak-Even: Reference-Dependent Moral Hazard in Automobile Insurance Claims”为主题做了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保险学院毛磊副教授主持,保险学院周桦教授、陈华副教授、马冰博士以及我校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郑捷副教授通过对某保险公司汽车保险理赔数据的分析发现,人们在车险理赔中存在着事后道德风险,而且投保人的索赔金额存在参照点依赖效应——人们的索赔金额会受年度交纳车险保费金额的影响。上述现象在交纳保费金额较多和低风险的投保人中更加明显。此外,第一次索赔的投保人和承保后期的投保人中这种现象也更加普遍。这些发现与行为经济学理论中的参照点依赖理论的预测一致,本研究为解释投保人的道德风险行为提供了新的视角。

报告人简介:郑捷博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科学与政策实验室(ESPEL)常务副主任,他的研究领域包括信息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实验经济学、行为经济学,他论文发表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Papers and Proceedings)Games and EconomicBehaviorManagement 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等经济学、管理学、自然科学各领域的知名国际期刊,且有部分工作被收录入实验研究方法权威工具书Handbook of Experimental Economic Methodology,并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结题获“特优“评价),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副主编,Research in Economics副主编,Journal of AsianEconomics客座主编,North American Journal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客座主编。现为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微观经济理论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行为与实验经济学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American Committee on Asian Economic Studies执行理事。曾获"中国信息经济学2011-2015理论贡献奖",2016-2018连续三年获"中国信息经济学青年创新奖"。

本讲座获得2020年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