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毕马威行业资讯总监刘皓宇先生、英国精算师协会东亚区首席代表李文立女士一行应邀赴我院进行分享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1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21年5月19日下午,两位资深精算师毕马威保险行业咨询总监刘皓宇先生和英国精算师协会东亚区首席代表李文立女士,受邀来到沙河校区,与我院师生分享“偿二代”二期工程的最新进展、对行业的影响,并就IFoA中高级阶段的考试和职业规划进行了交流讨论,精算科学系系主任郑苏晋教授出席并主持本次活动。

活动第一部分,刘皓宇先生将其多年工作经验与敏锐的行业直觉相结合,深入浅出得地分享了“偿二代”二期工程的最新进展。从“偿二代”三支柱的新增内容出发,解读二期工程在定性资本要求、定量资本要求和市场约束三个方面的具体变化,由浅入深,对于资本认定、穿透式监管、风险因子变化、IRR、SARMRA等多个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归纳和讲解。其中,穿透式监管和集中度风险作为“偿二代”二期工程的关键问题,在资产风险识别和风险资本计量方面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他指出,“偿二代”二期工程的“这些变化必然会对现有的精算工作带来新的挑战,但同时会给精算行业和精算从业人员带来全新的机遇”。

刘皓宇先生的分享从企业操作难度和监管者预期目标的双重视角出发,紧密结合行业动态,拓宽了同学们思考问题的广度,也更好地理解了市场需求与行业发展之间的关系。

刘皓宇先生进行讲座分享

李文立女士进行讲座分享

紧接着,李文立女士分享了IFoA精算师考试体系中高级课程的学习考试建议,以及精算师职业生涯规划的相关经验与感悟。她强调,一名合格的精算师,不能仅局限于传统概念中的精算技术,沟通技能、商业敏感度、团队合作能力、工作经验积累等软实力也同样重要。同学们需要从现在起关注行业热点问题,全方位提升自我,为迈入精算行业做好准备。李文立女士指出,IFoA的精算教育体系非常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资质认证体系也对工作经验有严格的要求,准精算师需要至少两年工作经验,正精算师需要至少三年工作经验。在中高级考试阶段,大家从精算工作中积累的实务经验和收获,能更好地帮助自己理解和掌握理论技能,从而更加顺利地通过考试,获得精算师资格。

讲座最后是现场问答环节。同学们对“偿二代”二期工程的实操问题和精算师考试经验分享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两位资深精算师也给予了耐心详细的解答。郑苏晋教授在活动最后总结道:“精算工作需要对行业有敏锐的感知,而踏实刻苦的学习是未来更进一步的基石。”

此次讲座,嘉宾和现场同学碰撞出精彩的思维火花,希望此次讲座可以激发同学们更多的思考,更好地把握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本次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完满结束。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