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祝伟教授应邀为我院做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12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21年6月11日,北京市双一流共建项目学术报告(暨风险管理与保险论坛(2021年度)第11讲)在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本次会议邀请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祝伟教授,就金融顾问与保险消费的关系问题作题为《Consumer Passiveness and Retail Financial Advice》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周桦教授主持,中央财经大学和北京工商大学多位师生参加了讲座。



首先,祝伟教授介绍了本次研究的背景,几乎所有零售金融市场都能看到金融顾问的身影,对零售金融服务市场进行考察,可发现零售金融服务的消费主要由销售而非购买带动,其中一个典型的代表就是寿险市场。与此同时,金融顾问的不当行为也引起了政策制定者、公众和研究学者的高度关注,有大量证据表明,金融服务存在严重市场失灵的问题。在众多不当行为中,过度销售在一些特定市场中十分常见,诸多研究认为过度销售对消费者不利,并且致力于探究过度销售的产生原因和后续影响。

在此背景下,祝伟教授提出问题:金融顾问的不当行为是否总是有害?有证据表明,金融顾问不当行为的一个重要驱动因素是源自消费者购买决策的行为偏差。祝伟教授聚焦消费者的其中一类行为偏差——损失厌恶(Loss Aversion)——提出理论框架,以解释消费者在市场中的被动行为,并描述消费者与金融顾问的互动关系及其影响。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讨论:在存在消费者偏差的市场中,金融顾问的角色是什么?提高顾问建议的质量的有效方法是什么?

祝伟教授以寿险市场为主要研究背景,发现金融顾问不仅能够提供帮助,在一些情景下更是必要的存在,而过度销售对消费者实际上是有净福利改进的。通过对消费者被动性的理论解释,文章发现金融顾问会带来附加价值而非削减价值。由于损失厌恶的存在,消费者基于初始参考点只会购买很少的保险;金融顾问可以通过影响消费者的参考点来显著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决策,从而导致保险产品更多地购买,存在行为偏差的消费者因金融顾问的存在而获益。

报告最后部分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针对替代性补偿机制进行的改革措施成效不显著;对消费者进行保险教育,减轻行为偏差,可能是减少过度销售的一个可行方法。

在讲座的最后,老师和同学们踊跃提出问题,对于文章研究内容和方法展开了多角度的思考,并围绕研究结论进行了讨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这次讲座让老师和同学们对保险市场中的代理人与消费者行为相关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对行为经济学的理论分析框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为广大师生未来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向。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